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铁建人家”心酸事 ——记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经济管理部“铁建妈妈”王璇璇

2017-05-05 10:2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令弟

下班回到我温馨安静的小屋,躺在柔软的床上,放空我的思想,放松我的身体,一天的疲惫顷刻间跑到九宵云外,这一刻让我感到由衷的幸福。几天没有看微信朋友圈了,我顺手打开手机刷着屏,看着同学、朋友和同事们劳动节期间精彩的生活画面和视频,我不停的点着赞,发表着羡慕的评论。

这时,公司机关经济管理部王璇璇4岁儿子大哭的一张图片映入我的眼帘。只见他圆圆的小脸憋的通红,眉心紧蹙,拧成一个很大的疙瘩,鬓角上分明迸着青筋,紧闭的双眼流淌着明亮的泪痕,张着大大的嘴巴,似乎很委屈的喊着“爸爸妈妈”,细看他的动作,是将一支粗壮的胳膊紧紧、紧紧的搂在胸前,生怕一不小心这支“胳膊”就会随时抽离而去。可想而知,那时孩子使出了全身怎样的力气在挽留着爸爸的离开。再看看图片上方有两句王璇璇的感慨“我出差刚回来,吴先生明天又要出差走!儿子哭的好伤心,爸爸妈妈都不能在家陪大宝,你要坚强1字里行间,这位88年出生的年轻妈妈添加了两个流泪的表情。我知道,这个表情包不仅仅是一个符号,她是真的伤心,真的心疼,真的落泪了。

我本人没有孩子,更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但想到每次奔赴工作岗位与父母离别时的场景,就会让我联想体会到他们之间的这种离别感受。我是那样的坚信和确信,看到她发的图片及感慨的“铁建妈妈”们,都会为之动容,心疼万分。其中有条评论写道:“哭的真可怜,工程人的悲哀,工程人的娃更可怜!我的心好酸1紧跟着又是两个落泪的表情。而这条评论正是来自我认识的经济管理部的付姐,她能有同样的感触也是因为自己有个可爱、聪明的儿子。后来我特别要求璇璇发来大家对她儿子这张图片的评论,足足有几十条,内容大同小异,基本都是在表达工程孩子因缺少父爱母爱那种无奈心酸的心情。这恰恰也是为工程孩子的所有父母共同的心声和见证。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 似乎也只有孩子揪心的泪水才能溶化父母表面坚硬的驱壳,碰触到心底那最柔软的部分;才能打败“男儿有泪不轻弹”的常规吧!

后来我与不常联系的璇璇进行了微信聊天,得知她的工作性质是经常出差,这次出差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对银川安置房进行成本测算,整整去了二十多天,如果不是家里有事还不能回来。而她的老公“吴先生”经常跑施工一线项目,几个月不能回家也是正常。最近半年忙于公司工程收尾的劳务队结算工作,离家近,还能多见几面。5月2日,刚又接到公司开发部去成都编标的新任务,听说这次出差至少又是二十天,所以才引来儿子这次伤心欲绝的大哭。她无奈的对我说,已经习惯了和老公擦肩而过的生活,就是苦了孩子,因为孩子常常得不到父母的陪伴,脆弱的时候总爱上火生病,每次听到孩子大哭着求着他们别离开,而他们又想尽一切办法偷着离开时,她的心都碎了,这无疑给他们带来太多的焦虑和不安。她说一周能见孩子一面是非常奢侈的事,特殊情况下半个月,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都见不到,好在网络发达,相思之苦也只能通过网络来表达。网络互动多了,孩子会经常问爷奶:“我的爸爸妈妈为什么总是在手机里?我想他们,什么时候能下来抱抱我呀?”孩子这个渴望父爱母爱的童音无疑又让老人落下心酸的泪水。璇璇还无奈的告诉我,婆婆很是辛苦,上面照顾着老公的爷爷奶奶,下面还要管着自己的孩子,像他们这样为了照顾孩子,两地分居,甚至三地分居的工程家庭数不胜数。令人心痛的是,听说有的孩子就因缺少父爱母爱而得了“自闭症”,所以,无论工作多忙,她尽可能的在网络上与儿子勤交流、沟通、鼓励、加油,给他幼小的心灵灌输坚强乐观的思想,培养他独立勇敢的心态,时常提醒他要做个“小小男子汉”的形象。听到这些,我真是深深体会到“可怜天下父母心啊1 这就是工程孩子们生活的真实状况,也是工程家庭所面临的最最无奈的工作环境和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

和老公在工程的大路上走了十个年头,目睹了很多因为工作而不能与孩子相伴的感人故事。我敬佩他们为工作尽心尽责的态度,为企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敬佩他们在一切艰难面前坚守自己的信念,勇敢的前行在铁建这条为人民服务的光荣大道上。

和“铁建之家”的心酸事比起来,我似乎有点庆幸自己眼前的轻松、自由和毫无牵挂的工作环境。最起码少了一份心灵上对亲情相思的折磨,但是,轻松自由的背后却也有着无尽的孤寂与落寞。谁不知道,孩子是我们生命的延续,更是我们克服一切艰难而勇敢走下去的力量?真心希望“铁建之家”继续为孩子做好榜样,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和美好的生长环境,为铁建大军培养更多的后备力量而克服更多的艰难,要坚强乐观的在企业中做出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向伟大的“铁建父母”致敬!向可爱的“铁建宝贝”致敬!(陈令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