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我的轻轨春秋

2017-04-28 09:1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勇成

埃塞俄比亚,一个距离中国两万多公里的国家,其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也被称为非盟政治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轻轨为非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是一个人文与自然相融合的国家,这里有当地特色的人文景观,例如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前身为埃塞国王海尔.塞拉西一世的Gunete Leul宫殿,于1961年捐献建成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圣三一教堂以及孟尼利克二世广场等;也有自然圣景,例如我们地理书上描述的东非大裂谷风景带,就有一段位于埃塞俄比亚。这里还有一张“城市名片”:中国中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而承建并参与联合运营的亚的斯亚贝巴轻轨。

中铁二局代表中国中铁将东非首条电气化城市轻轨建在了亚的斯亚贝巴。2014年5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问埃塞期间,视察了建设中的亚的斯亚贝巴轻轨,看到中、埃双方员工正在进行的铺轨作业,李总理走上前蹲下身子与他们深切交流,并同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中铁工人一起拿起扳手,拧紧螺丝,共同把中埃乃至中非固有的深厚友谊向前推进一步。这一情景也被定格为中埃友谊史上永恒的一幕,让无数中埃民众铭记在心,努力将中非友谊的“千年大计”传承下去。

在中埃友谊的映照下,一批批中铁二局的员工响应国家号召,为“一带一路”战略添砖加瓦。他们气势如虹,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了建设的艰巨任务。如今,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已实现安全运营500多天,中铁二局员工呕心沥血,将师带徒工作进行到底,为当地培养了大批铁路人才及首批埃塞轻轨培训师。作为埃塞科技领域的龙头和标杆企业,埃塞轻轨成功入选并参加庆祝世界旅游日、埃塞国家独立日以及埃塞总统参加的国家展览等。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商务部副部长张向晨以及来自加拿大、印度、法国、乌干达、苏丹等国的政要、重要参观交流团、采访团考察或参观了亚的斯亚贝巴轻轨。埃塞主要媒体以及BBC、CNN、法新社、新华社等多家国际媒体竞相报道,这条埃塞轻轨参与了2015年爱尔兰全球点绿活动,并以其绿色发展理念助力亚的斯亚贝巴获得2016世界C40城市交通领袖奖,亚的斯亚贝巴轻轨作为一张城市名片,正发挥出其独有的国际魅力。

这里有一群中铁二局的建设、运维员工,每天他们6点多起床,洗漱、用餐完毕就开始一天的忙碌。他们或带领当地劳工同舟共济,攻坚克难,如一艘巨舰驶向对岸,目标在一步步缩进。铁路沿线遇上车辆事故,亦或行车事故时,二局安保部负责人第一时间达到现场,并协调埃塞相关部门现场解决。在轻轨需要物资采购时,他们一马当先,与当地管理人员共商对策。在最忙的时候,综合部加班加点,上传下达,为轻轨建设、运营的开展提供后勤和信息保障。项目领导们针对问题,扺掌而谈,为轻轨建设运营出谋划策。一些最普通的二局巡道工为轻轨安全运营保驾护航,他们白天顶着炎炎烈日,检查线路,或每晚穿着厚棉衣,含辛茹苦,勤勤恳恳,直到凌晨3、4点方才回营地休息。

也有一批员工赶着早从阿亚特乘坐Minibus(小巴士)出发,驶向轻轨总部卡利提车辆段。所有人,除了车上言谈,心中也思考着当天所需完成的任务。回来路上,大家满载而归,带着任务完成后的欣慰,外加一丝疲惫,或闭眼小憩,或进行趣味阅读,亦有人对身边趣事或某个新闻侃侃而谈。晚饭完毕,或几人相约营地散步,或在娱乐室以台球、乒乓球或跑步机为乐,或三缺一以消除一天的疲惫感。当然,营地有几条大狗小狗,对你摇尾、撒娇表示欢迎或陪你在营地走上几圈,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闲时,在营地的池塘边喂鱼,或看看几只可爱的兔子。还有那些个大胆的鸽子,竟然落到你的肘上,享受你手心里的美味小麦,都说民以食为天,鸽子也是专注于美食却忽略了与人的距离。其中不可或缺的,也有营地的三只大乌龟,它们吃营地的青草,受到惊吓也会把头和四只脚缩到坚硬的龟壳里面,“缩头乌龟”这四个字现在已经变得栩栩如生了,当然,有时候在人和龟的密切配合下,遛遛龟也是人生一大乐事。还有几只羊子,它们见了你不会逃跑,相反,它们会主动走向你,摸头拥抱也很正常,你献上的鲜美植物叶子或青草,它们会毫不客气地笑纳。

夜晚营地里还有凉身的风,风中依然混淆着令人不忘的枷锁*—黑暗偷偷摸摸地侵袭营地的每一个地方,使这里再经受一次"夜"的考验。

白天的阿亚特营地却整个屹立在阳光底下,每一幢房屋,每一个教堂,每一次雄鹰的飞翔;也看出每一片伤痕都经受了时间老人的洗礼,在别人看来并无异样。

在无垠的高原之上,心向往着阳光。两万多里的距离,让白云带回故人故土一个音讯:一切安好,太阳每天升起!(唐勇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