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大修工地安全“守护神”

2017-03-08 12:2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邵旭华

3月8日妇女节对于广大女性来说,是一个幸福的日子。许许多多的女性都选择在这天好好犒劳和放松一下自己。但是,对于工务机械段换轨一车间47岁的女职工周英来说,这个特殊的日子却显得再“平常”不过了。她依然如平常的日子一样,默默坚守在铁路大修第一线,时刻把守着施工安全“大门”。

周英所在的车间主要从事无缝线路铺设大修施工作业。无缝线路铺设施工一旦开始,就会有四五百名职工和几十台大型机械设备排在两三公里长的铁路线路上进行紧张作业。及时预报来车信息,提示职工及时下道避车就成为了现场防护员的们最主要的工作任务。

施工现场防护工作被称之为线路施工的“耳目”, 防护工作稍有闪失,就会对线路上的职工人身安全带来巨大隐患,甚至会会酿成大祸。

周英作为防护班的工长,不但要管理好防护工作的部署安排,还要自己亲自在一线肩负防护责任。

防护工作看似简单,却需要不断学习各种新的规章制度和业务知识。为了确保班组防护职工岗位业务能力,她多年来始终坚持采用自己推行的“每早学一条安全知识、每周开展一次业务培训,每月组织一次业务抽考、每季进行一次练功比武”工作法做好班组人员的学习,班组成员的业务能力也因此始终在全段排名前列。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防护班工长,她始终坚持带头学习防护业务知识。为了将防护业务知识熟记于心,她常常将厚厚的规章制度逐条分解,做成小卡片,随时带到身上,利用工余闲暇反复背诵学习。如今,每当有人问起她业务知识的时候,她都是一口清,一口精。

为了做到心中有数和确保防护员工作万无一失,每到一个新的施工点,无论酷暑寒冬、刮风下雨、白天晚上,她都要徒步走上十几公里线路对次日的施工现进行认真调查分析,设计制定出最合理的防护位置和区段。害怕防护员们记不住,她就将每天的防护要点内容写在纸条上交给每个人,确保人人心里有数,担起责任。在施工过程中,她在时刻关注自身防护安全同时,还常常不厌其烦的一遍一遍提醒现场防护员,生怕出现闪失。

作为防护班工长,每天上班最早的是她,下班最晚的也是她。近年施工任务繁重,人员十分紧张,在有条件轮休的情况下,她总是安排工班其他职工休息,自己却默默坚守在现常用她的话说“自己不仅是这个小班组的家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自己不冲锋在前怎么行?”。

由于长期从事一线工作,整天风餐露宿,让她形成了工务人特有的“大修黑”肤色。做为爱美的女性,她还常常乐观的调侃自己是“健康色”。

今年三八节当天,车间在陇海线正在进行无缝线路铺设作业,她又主动请缨,让能调开休息的女防护员尽量休假,自己却选择留下看守现场安全“大门”。

一身黄色工作服,一对红黄防护旗,一个安全号角是她当日的装扮,目不转睛的盯着来车方向,时刻关注着现场一举一动,手里的对讲机一直放在耳边,嘴里不时叮嘱着来车信息,同样的画面,同样的场景,在这个三八节里,她显得那更加气质大方。

正是自己的坚守奉献,从事防护工作20余年以来,她从未出现过因防护工作的失误发生安全问题,职工们也因此送给她安全“守护神”的美称。

上一篇:铁人也会醉
下一篇:以你手,暖人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