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老高”的最后一个春运

2017-02-14 12:1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米卫卫

如果说两条钢轨,桥梁隧道,支撑着列车可以平稳快速的运行,那么支撑着这些设备的,就是工务人。用汗水换质量,用质量保安全,这就是工务人最真实的写照。

在晨雾弥漫的黄土高原,蜿蜒的甘钟铁路还在寒夜中沉睡。迎着刺骨的山风,有人躬行山中,这个人就是高建强。2017年,高建强将值完他铁路生涯的最后一班岗。

“这是我最后一回值守春运,为了旅客的旅途平安,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高建强是延安工务段富县线路工区工长,工友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高”。2017年8月,55岁的他即将面临退休,1991年入路至今已有26年,老高的春节多与苍山、白雪为伴。

甘钟线是连接延安革命老区至西安最早的铁路线,富县线路工区就坐落在渭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山脚下的铁道旁。身为工长的老高,从一个帅气强壮的小伙子,到一个和蔼慈祥的老大哥,26年年的工作经历,带走了他很多,也带给了他很多。他不会用智能手机里那些眼花缭乱的功能,对电脑的操作也只是一知半解,但要是说起了设备的检查与维护,那他绝对是名副其实的大师。他可能记不住妻子的生日,也可能记不住亲人朋友的电话号码,但是对管内设备的情况,他就像一个家长一样,可以如数家珍般的条条道来。

老高经常会说,他喜欢和工区的年轻人在一起,他们能让我感觉到年轻就在我身边,我还没老。”老高每天要求他们提前半小时上班,在这半小时里传授给他们现场的知识和经验,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自己先讲解;也许是没有给自己孩子很多的照顾让他觉得有些遗憾,对这些年轻人可以说是无微不至,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天气适不适应,生活上的问题一点不落。富县检查监控工区工长高超群是老高带出的徒弟。“我家远,师傅除了传授工作经验,生活上更是对我十分关心。拿春节来说,他总会选择年关值守,让我们回家过年。”高超群说。对高建强来说,在工区过年是家常便饭。“今年还是我来守岗,把媳妇、孩子都接来,在工区团圆。”

“老婆,买点好菜,今年还要在工区过年”。不光是春节,每个法定假期之前,几乎都能听见老高打这么一个电话,在铁路干了二十六年,回家过节的次数两只手就数得过来,今年又是一样。人员紧,压力大,工区的检查任务也是越来越繁忙,高建强没有考虑就直接留在了工区,用他的话说,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吃顿好的,那什么时候都是过节,可是设备质量要是出现了什么问题,那就不是几个人回不了家的事情了,就这样,老高用自己一言一行影响着的富县线路工区的工友。

岁月褪去了青春,带着汗水拼搏与他同行,时光褪去了黑发,带着智慧经验与他相伴。又一个春运,又一场安全保卫战,奋战在铁路一线的高建强,再一次奔赴春运战场,他今年就要退休了,这样的春运,这样的忙碌,就不会再有了……拿好工具,分配好任务,高建强带着队伍,再一次走上长长的铁路线。(米卫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