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经天纬地、敢为开路先锋——记铺架分公司测量班

2016-12-16 09:2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玮玮

肩扛三脚架,手提仪器箱,在锡林郭勒大草原腹地活跃着一群忙碌的身影,全站仪、水准仪、三脚架、塔尺,棱镜杆,GPS移动站......这几乎就是他们每天生活的全部因素,也是铺架分公司测量班的缩影。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施工行业,测量就是施工的急先锋。锡二铁路是2015年铁路总公司指定必须开通的铁路,为完成锡二铁路年度开通目标,锡二项目面临着工期压力大,施工任务紧,线下工程施工平行或交叉作业多等诸多不利因素,这给锡二铁路铺架施工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进入铺架施工的大干阶段以后,路基验收、预铺道砟、铺轨铺岔、人工整道、大机捣固等施工全面铺开,这些工序的基础工作便是测量,所以施工测量工作的快、慢,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可靠性控制着全线的铺架施工进度。为确保完成各项测量工作,不影响后续施工,测量班长查贵明带领6名测量员早出晚归,白天工地上现场盯控测量,晚上回来加班整理测量资料。施工中,他们克服测量人员严重短缺,测量仪器缺少,线路长、工作量大等困难,分工明确,精确测量,与时间赛跑,加快测量进度。在测量班不畏艰难、齐心协力下,完成了锡二铁路147km正线铺轨,4个车站23组道岔及10km站线铺轨的所有测量工作,每一处施工都随之可见测量班忙碌的身影。

锡二线路全线轨道精测是在锡林浩特最热的月份7月份进行的,当时室外温度达到三十五、六度,钢轨经过长时间的暴晒温度直逼五十多度,但是两端扶尺人员却要徒手在钢轨上经过六百次的扶正。在钢轨上面要保证塔尺扶正,不摇晃歪斜,此时另一位人员在钢轨上面标上测量里程,每隔一百米两人核对一下自己默念的里程,就这样重复着前进......高温的汗水打在铁轨上面冒着阵阵热浪,但是为了保证数据的精准、不出现错误,他们不怕枯燥的不断进行数据交流。

在锡二线与锡乌线双线换边拨接准备工作前期,由于节点目标步步紧逼、拨接时间紧、任务重、工程量大、测量班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有持续半个月的时间他们白天坚守在施工一线进行轨道精测,为大机捣固提供数据,确保轨道精调资料及时报审,精捣大机及时捣固,拨接能够顺利进行。晚上便经常加班做资料,加班到凌晨是常有的事儿,甚至到天亮。回想起换边调拨接施工,让每个参与的铺架人都记忆犹新,拨接施工开始,不期而至的大雨,给施工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公司总经理秦总冒雨坐镇,项目部领导带领全体员工携手共战雨天,紧盯“拨接节点”不放松。项目部全体人员,白天黑夜奋战在一线,有些同志已是在现场值班作业几天几夜未合眼,在有限的天窗点内测量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每一步施工都需要测量班提供测量数据,他们穿着雨衣,戴着头灯,用手电照着卡尺刻度,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再加上每个人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有的甚至更长,最后,在铺架分公司200余名参建人员的齐心协力下,参建人员为“拨接”工作在工地上奋战一天两夜未合眼,冒雨“战斗”施工,顺利完成了双线换边拨接,此次施工为锡二铁路全部按期开通奠定了基础!

全线移交工务段的水准点埋设与测量正值锡盟的10月份,已经是内蒙的初冬时节, 每天的狂风吹的人站不住,眼睛睁不开,根据业主要求10月25日锡二线正式开通运营,测量班紧密锣鼓,加班加点,顶着寒风,冒着沙尘,没有便道遍将测量仪器、发电机、电钻等放置在轨行平板,每天推着深入草原腹地,排除了现场各种不利条件,按期完成了水准点测量工作。

复杂的环境对施工的精度要求非常高,这就对测量班在测量、校对、观察、记录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这些测量人员来说既是一种难得的机遇,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测量工作是一个精细的工作,容不得一个数据的掺假偏差,每天的测量数据要提供给大机工班,保证大机每天的施工作业,白天野外测量作业,晚上便是测量数据的整理,每天加班至深夜,计算、检查、复核并报送工务监管审核优化,测量班每天几乎都是如此,接着便是安排第二天的工作任务,循环往来,日复一日。

测量班的黑板上清晰的书写着——“对数据负责、对记录负责,这不是得过且过、而是精益求精,这不是马马虎虎,而是一丝不苟”。为尽快掌握技术,测量队员们反复练习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相互讨论怎样将斜率的度数读最准确......一遍不行两遍,今天不行明天继续,直到测量准确为止。

精益求精,是测量工作者不懈的追求。对测量仪器的爱护,是他们的职业本能所驱,测量队员们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精心呵护着测量仪器。每次去工地,他们轮流肩扛怀抱着这些“宝贝”,生怕碰着摔着。为提高测量仪器的准确度,避免寒冷天气对仪器的“侵袭”影响,下班回来,细心的测量队员们轮流换手清点测量仪器,专人存放保管,按时保养维护,确保了测量仪器的完好率和测量中的准确度。

由于铺架分公司承揽的锡二、巴珠线同时施工,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人员不足、条件艰苦,测量工作不能顺利开展的困难也随之显现。 结束了锡二线的测量工作,原班人马紧接着便奔赴巴珠线,测量班又开始了新的战斗。巴珠线正线全长131公里,车站8座。测量班又相继完成了巴珠线测控制点及水准点复测,并完成了2遍全线大机捣固测量工作,为后续施工奠定了基础!

在都贵德勒隧道进行精调作业时,因为白天线下单位隧道施工,他们无法进行测量,老查只能带领测量班小伙子晚上7点到凌晨2点进行测量,白天的温度已在零下15、16度,到晚上隧道的温度达到零下20多度,隧道进出口的温差最大,隧道长达4.8km,导致隧道内空气差、交通不方便,因隧道施工导致洞内控制点损坏需重新布设,这无疑给测量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由于驻地距离施工现场比较远,为保障测量作业时间,每天刚吃过午饭便要赶赴施工现场,晚上吃饭来回路上耽误时间,只能啃着面包和方便面在洞内充饥。隧道内实际测量情况和我们想象的相差甚远,冰冷、潮湿、水汽浓重、光线阴暗,他们只能利用手电筒照射进行测量,能见度很低迫使全站仪测量距离大大缩短已保证测量精度。

“每次看到亮光大家就感觉快要到达出口了,其实还有1公里多才能到达隧道口,于是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在负重十多斤重测量仪器的情况下,徒步走出隧道,当走出来已是朗月当空,大家都累的腰酸背痛,腿脚麻木。“测量到洞口闭合没有超限,感觉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陈旭涛对笔者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