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一只小小鸟的华丽转身——记十堰车务段青年党员业务工匠黄辉

2016-12-14 20:4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杰

人物检索:黄辉身高不到一米七,体重不超过60公斤,2013年从部队复员,中共党员,14年武汉铁路局以劳务派遣工形式招聘到十堰车务段工作,当时他总认为临时工要低人一等,矮人半截,索性破罐破摔,《荀子·劝学》里一句话:让他改头换面,刻苦钻研业务,今年在参加路局调车业务技能比赛中获得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按照路局文件要求转为了一名正式铁路职工。

当时,因政策原因黄辉从部队退伍后,只能以劳务派遣工形式进入铁路工作,在丹江车站运转车间担任调车连接员,因为临时工的身份,他总害怕别人瞧不起自己,和正式工比起来矮人半截。而且政策上转正条件也太过于苛刻了,总怀疑好运气会降临到自己头上;于是工作中经常开小车,违章违纪现象也时有发生。车站站长、书记发现这一迹象后,分别找到黄辉谈心,了解思想动态,亲情般沟通、走访,让他有时间多看看《荀子·劝学》里面的含义。父亲也安慰他,虽然现在你只是一名劳务工,但是不管政策怎么变怎么改,你学到的东西永远都是你自己的,而且你还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更要体现党性原则啊!从此,他开始改变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与其这样浑浑噩噩的过着,不如发挥出自己当年部队的作风,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好好去搏击一番”黄辉励志的说:为了能够取得成绩,想快速入门,尽快进入状态,不下一番苦功夫怎么能行呢!怎么学?学习没有捷径,必须发扬雷锋钉子精神,专业书籍就是我的标准,现场师傅都是我的老师,不耻下问,刻苦钻研。时刻不忘古时荀子那句话,“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并给自己立下誓言,我不是最聪明的那一个,但我要做就做坚持到最后的那一个!

车站每个班组每个月都会组织一次调车作业演练,刚参加工作的他并没有系统学习过调标和联控标准,就跟车站领导要求参加每班组演练学习,哪怕每次多学一点点东西他也感到就是一种收获。每次演练过程他都会用笔记录下来,有空就拿出来看看。    

为方便黄辉学习业务技能,丹江车站给他安排了一位特殊师傅,让他父亲来带儿子。父亲参加工作三十来年,是十堰车务段多年来的生产标兵,工作中眼里可容不得半粒沙子。黄辉腿脚慢了点,安全意识差了点,工作标准降了点,少不了父亲的唠叨和训斥。为了能够超越父亲,他和父亲约法三章,工作中一是一,二是二,不对就说,该骂就骂。就是这样,近一年时间和父亲“咬定老爸不放松”才让他工作越干越顺手。今年2月27日调车作业时,对车辆进行防溜时黄辉并没有预先排除主管余风,而只拉放了副风杠的余风确认鞲鞴收回后便准备上车拧闸,父亲一把把他拽住,对他说:“你去把主管风放了再过来看看”。一脸茫然的黄辉只能听从父亲的命令。对主管进行排风后,父亲喊他回到身边观察鞲鞴杆,他惊讶的发现鞲鞴杆竟然神奇的又伸出来了。后来父亲对他详细的讲述了车辆的制动原理以及基本的构造,他才恍然大悟:如若不首先对主管进行排风而直接拉风的话,鞲鞴杆可能当时会因为副风缸压力小于主管压力而收回,但经过一定时间或主管余风排除后主管压力就会小于副风缸压力,鞲鞴杆仍然会伸出,这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这次经历再次使黄辉更加意识到准确掌握作业知识的重要性。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拼搏,今年8月在十堰车务段青工业务技能选拔赛中,他以总成绩98.7分夺得第一名,拿到参加路局比赛的资格。今年9月底在参加路局调车业务演练中,一举获得二等站连接员第一名的好成绩。11月下旬路局下发红头文件,黄辉与武汉铁路局签订了正式职工劳动合同;他期盼几年来的转正终于尘埃落定。

“我要把我学习业务的技巧告诉我们一起入路的“哥们”,做一件事情只要用心去做,就没有做不成的事”。黄辉兴奋的说:“虽然我现在已经转为正式职工,但是前面路还很远,铁路在发展,我就一直在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