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他用担当支撑起一个破碎的家——记武汉动车段地勤机械师王凯

2016-12-14 20:4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躜靓

在同事眼中,他工作踏实,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朋友眼中,他淳朴憨厚,为人谦和,热心助人。在邻里眼中,他爱老慈幼,尊重长辈。在父亲眼里,他劳而不怨,精心奉养。在弟弟眼中,他以身作则,大公无私。这是武汉动车段武汉运用车间职工王凯给大伙的印象。

今年23岁王凯,是武汉动车段的一名地勤机械师。在5岁时,母亲因病去世,父亲一个人在家种地,维持兄弟俩上学。

大学毕业后,他有幸来到武汉动车段当上一名地勤机械师。一个人的工资收入,维系着一家三口人的生活开销。2016年6月28日,正在单位上班的他,突然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因为糖尿病复发,导致下肢体血管病变,引发糖尿病足,致使伤口感染,必须进行截肢。接到这个电话他就像晴天霹雳,瞬间天要塌下来似的;为了给父亲治病,他四处筹钱,自己微薄的收入也只够维持他和弟弟的上学开销,平日里一分钱恨不得掰成八瓣花。“自从母亲去世后,家里就靠父亲一人养活我和弟弟,现在我的工作刚刚稳定,父亲身体又出事了”王凯泪流满面地说:“为了给父亲养病,随时能照顾他,我把父亲接到单位附近,这样就有时间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了。”

单位和宿舍的两点一线

“作为铁路职工我不能因为家里事,而耽搁工作。作为子女,我又不能对父亲不管不问”王凯这样说道。为了更好的工作和照顾父亲,王凯在单位附近租一间一楼平房,既方便上班又方便陪父亲生活起居。地勤机械师是两班倒,白天和夜班轮换着上,才能休息两天。白班每天早上6点起床,为父亲做早餐,洗衣服,然后赶回单位上班。中午间休一个多小时,王凯不得不在食堂买份饭菜带回家,陪父亲一起吃饭,自己只能草草的吃上两口,然后再马不停蹄赶回单位工作。上夜班时提前把父亲饭菜安顿好后,才放心离开。有时夜班任务重常常加班到早上8点以后下班,回到家里给父亲准备早饭就快10点了。一个夜班下来困的不行,睡不到2小时又得起床为父亲准备中餐。工作、家庭就这样周而复始。生活上无论有多大的困难和压力,王凯从来不把怨言痛苦带到岗位上;班组车间活动他没有缺少过一次,总是装着若无其事,和大家打成一片,踊跃参加各项活动。他说“动车设备安全检查维修比任何都重要,家是家,工作是工作,如果没有这份工作,我也不知道现在的家是什么样子”。这一点王凯心里分得非常清楚。  

担当撑起这个家

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和正在上大二的弟弟,家中唯一的依靠全部落在王凯身上。作为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王凯不得不比同龄人要更加成熟稳重,生活花费一笔一笔记在本子上,每天叮嘱父亲按时打胰岛素,每月仅父亲医药费就得上千元,;弟弟上学也是节俭,每月生活开销除开学费不到800元,一年下来不仅没有一分钱积蓄,还向同事和单位借支上万元。经济不富裕不说,休息时间还要洗衣服,买菜做饭,帮助父亲捶捶腿、按按摩,天气好的时候还要搀扶着父亲到室外活动活动身体,向父亲谈谈工作,聊聊家常什么地。考虑到弟弟还在上学,每个星期必须给弟弟打一次电话,询问他的学习情况和生活状况。“母亲去世早,我和弟弟一直靠爸爸照顾,现在出了事,父亲心里压力本来就大。我只能担起责任,虽然很累,但只要有我,弟弟就能按时完成学业,父亲身体就会慢慢好起来。”王凯许多次一个人躲在阴暗处独自抹泪,有时甚至抱怨生活不公,抱怨压力如此大,但是哭过之后依然坚持站立起来,他知道再苦也得生活。在王凯的关心下,父亲精神状态好了很多,脸上开始有了笑容。

单位和组织成为王凯的唯一靠山

自从王凯父亲截肢后,车间主任、书记多次上门,看望王凯父亲,送去慰问品和爱心;车间工会还发动党员干部献出爱心,积极捐款,多方筹集资金帮助王凯渡过难关。为减轻王凯工作压力,车间领导业余活动尽量不安排他参加,多留些时间去照看父亲。段工会还把王凯纳入重点帮扶对象,每年以最高金额帮助王凯一家,并把王凯实际困难上报到路局纳入特别困难职工,进行补贴。王凯除开照顾家人,一头扎进车间里,埋头苦干,破解疑难杂症,分析设备故障,研究解决方案。在他检修过的动车,过关率达到100%。几年来他发现设备故障达到14起,比同行发现隐患多出很多。王凯在和同事聊天时一句不经意地话打动所有人的心,“我这份工作来自不易,单位领导和车间同事对我都很关心、照顾,我没有别的什么感谢,唯一就是把工作干好,安全不出任何问题,检修设备不出任何差错,只有这样我才心安理得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