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坚守,只为他人中秋月圆

2016-09-13 10:56: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逯建飞

临近中秋,每个家庭成员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工作忙碌的家人难得有机会轻松地聚在一起。在这个值得期待的时间里,阎良工务段独李线路工区里却吵了起来,大家正在为谁留下来值班争论不休……

工长,“我留下,这段时间施工紧张,你都长时间连续作战了,回家好好陪家人过个中秋节吧……”讲话的是老职工彭奇。

“你孩子好不容易从外地赶回来和你团圆,你不能留!还是我留着吧,我家近,平时回家也方便。”职工赵强扯着嗓门说,“再说,我是党员”,老赵补充说。

“工长,还是我留下吧,让师傅们回家好好休息几天,这段时间施工任务重,我还年轻,应该勤快些,多学东西,我爸也在值班,我留下最合适”,班长尹路斩钉截铁地说。

……

终于,在近半小时的“争吵”后,班长尹路最终“赢得”了这场争论,带领3名职工坚守阵地。

尹路今年25岁,已从事线路维修工作四年,经过线路工岗位历练,工班长培训班强化,爱岗敬业的他从线路工岗位上一步步成长起来,现在已经成为一名出色的班长, 开始能够独立带领班组人员指挥作业。

尹路自小在铁路边听着火车汽笛声长大, 看着爸妈身着制服匆忙的身影,铁路情节从小在他心目中已然埋下了种子。学校毕业后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铁路,“遵章守纪、严格标准,安全第一。”这是父亲对上班四年的尹路说的最多一句话,短短十二个字,包含了一代老铁路人的爱岗敬业精神。工作以后, 尹路逐渐感受到作为一个铁路人的责任与压力。从小时候对父亲母亲工作繁忙的不理解,到现在自觉主动的提高工作要求,按标完成作业,他亲身体会着父辈们所走过的路,那是扎根铁路,奉献铁路的忘我精神。

30公里外的北环线上,轨道车旁边认真组织装轨的是尹路的父亲---尹建辉,阎良工务段轨道车班工长。轨道车,又称自轮运转设备,日常行驶时每两台车编为一组,担负着铁路线路维修时路料运输、防洪、防断、应急值班等重要任务。司机一年四季行驶在千里铁道线上,吃、喝、睡都在车上,24小时值班,俨然一个流动的家,司机们戏称铁道线上的“游击队”。而保障“游击队”安全作业的前提,便是线路的日常维修,因此,尹工长常常和别人开玩笑说“现在要靠儿子生活”,轨道车的安全行驶与否,全要靠儿子的每一分付出。

今年关中地区降雨天气多,雨量大,防洪工作异常严峻。轨道车作为重要的抢险机具,要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想到车上职工中秋节不能回家团圆的情况,尹工长作为领头羊,决定和自己的伙计坚守一线做好应急值守,而这次的坚守,已经算不清是尹工第多少次中秋不能回家的日子了。

中秋节前夕,阎良线路车间组织车间职工在惠八线进行换轨大修,尹路作为工区的骨干力量,带领班组职工参与换轨作业。施工准备时间,远远看见轨道车前指挥卸轨的是老父亲的身影,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告诉母亲,提议全家在工地过个团圆节。

尹路的母亲---马延琴,原是阎良工务段三原料库材料员,年前已退休,专职在家里照顾身体状况不太好的爷爷。以前单位工作忙,家里人聚少离多,原本为今年退休也不能为父子二人做一次美满的团圆饭而满心愧疚,接到尹路的电话,满心欢喜,急忙买好食材,做了几样拿手好菜,安排好家里的事情,匆匆地给父子二人送到工地去,一家人提前过团圆节……

尹路的爷爷就是一名老工务人,到尹路这已经是第三代工务人,家里对工务段有特殊的感情。长辈对尹路有很高的期望,常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他,“同一时间上班的苟煦能力突出,已经提拔为工长;陈敏业务技术好,路局比武名列前茅” 等等的事例,希望他在岗位加强锻炼,踏实苦练本领,尽快的成长起来。尹路也不负众望,向优秀同事看齐,勤学苦练,在班长的岗位上成绩突出,先后获得“先进个人”、“新长征突击手”等殊荣。

像尹路这样的铁路家庭也许并不多见,一家三口人,与铁路有着不解之缘,他们都深爱着铁路,甘心为铁路奉献。一家三口坚守在节日岗位上,宛如平常一首歌。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也没有豪言壮语,他们只是在繁忙岗位上坚守,用责任、担当行动,守好那一方平安,为千万旅客送去了更多的幸福和安康,正因为有了千万个像尹路这样的一家人,在中国铁路运输线上,才演绎出一曲曲动人的迁徙之歌。(逯建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