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甘做“脊梁”挑万难——记南阳工务段富水工区党员工长万仕端

2016-09-09 09:3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金定

已到第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上一个
  • IMG_3968.jpg
  • IMG_4053.jpg
  • IMG_4080.JPG
  • IMG_4656.JPG
  • IMG_4680.JPG
  • IMG_4728.jpg
下一个

一副结实的身板,一张忠厚的脸庞,一口浓重的“川普”,这是南阳工务段富水线路工区工长万仕端留给人们最深的印象。

在南阳工务段只要提起万仕端,就没有人不知道的。在富水工区,不论是比他年长的60后,还是刚刚上班的80后,则都亲切地叫他“老万”。他们说:“老万就像兄长,生活上关心,工作中严格。”

周边条件差?咱靠双手自己来

富水线路工区位于陕西省商南县境内,地处秦岭深处,管辖线路设备21公里。

这里海拔有1000多米,铁路线路蜿蜒曲折,90%以上的铁路线路悬在半山腰上,桥涵多、曲线多、隧道多、高堤深堑多。所以富水线路工区又被称为“四多”工区。

这里没有通勤车,交通十分不便。平日里职工吃住都靠租赁在当地民居的二层楼上,连洗澡都要在山中的水塘里,如今情况虽然有所改善,但使用的依然是旱厕。

身为党员工长的万仕端,没有一丝气馁情绪,他告诉伙计们,没有新鲜的蔬菜?“没事,咱们自己来1他跟当地的人们学种菜,再手把手的教工区的职工们;线路曲折,工机具靠汽车拉不上去,那就人力背着上;吃饭不便,那就拿点便携易带的干粮;遇到大型施工,就搭个帐篷吃住都在工地上......

8月25日,全段路基路堑和排水设备全面排查活动,万仕端带领着班长崔永毅沿线巡查。一路上都是陡峭的山坡,密密麻麻的都是刺矛树,稍不留神就会被划一个大口子。“老万”手持镰刀走在前面开路,虎口震出血了,拿个布条裹一下继续砍;被马蜂蛰了,就用唾液抹在被蛰伤的地方……

富水工区k250+900米的地方,路堑高度超过了60米,大约有20层楼那么高,一眼望下去“深不见底”。

老万边放缓脚步,边检查还边跟崔永毅“现场教学”,“这里的线路护坡良好度是最难维持的,两旁没有依傍,下大雨时,对线路冲刷较重,是“高危区”,你去看一下堑顶,我去了解下附近居民排水管道对边坡冲击情况,特别是注意有没有冲塌,陷穴……”老万边走边“不放心”的叮嘱着,“一定要细心,山上的马蜂和蛇比较多,注意安全……”

万仕端深知条件艰苦,不能仅仅靠说教管理大伙,所以万事都身体力行的走到前面,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带动人心。

工作环境苦?身体力行带头干

“老万”除了生活上对大家无微不至,工作上更是一把“好手”。

“四多”工区的现状直接决定了线路养护任务重、劳动强度大,确保安全的压力更大,所以对职工的技术水平和心态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渐入不惑之年的老万作为工区的“大家长”,从几百里外的四川古蔺县农村来到南阳工务段,他从没有放松过“守土有责”的诺言。他常说,环境已经这么艰苦了,如果再担不起来自己工作上的职责,那真是对不起工区的大家伙儿,所有的“苦”也就都白受了。

他随身携带的工长记事本,也是两本订在一起的“加厚版”,按里程分门别类的记录着各种设备状况和病害情况,有站场巡视的、有人工添乘的......

他说,“这样可以保留长时间的设备检查数据,每次检查过后可以对比一下上次数据分析病害原因,知道病根在哪”,慢慢地,他就成了富水工区的“移动设备数据库”。

只要是他检查过的线路,病害全部“无所遁形”,“天窗修”的利用率提高了不少,多次轨道检查车检测的成绩都在优良以上。

7月19日,富水工区迎来了一次罕见大暴雨。瓢泼大雨像锥子一样落下,砸的人脸上生疼。短短几分钟时间就超过了防洪警戒值。

他想到,管内有一段50多米长的路基被雨水冲垮有塌方的潜在危险,他迅速打电话报告车间,之后立刻组织工区职工到该地段盯守。

在巡视盯守的过程中,因狂风暴雨使得本来就比较泥泞的路面变得很湿滑,一不小心,他不慎崴了脚,脚踝立即肿了起来,但他顾不上疼痛,随手找根棍子当拐杖,一瘸一拐地奔波在现场,连续28个小时盯着防洪隐患区。暴雨过后,大家说,“老万,你真是拼命三郎氨。

生产任务忙?守万米路保平安

2014年正月初五,富水境内下了一场百年不遇的大雪,气温达到了零下17℃,给线路养护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15点50分,正在工区值班的万仕端突然接到巡道工报告:“富水车站2#道岔尖轨掉块严重”。

他放下电话,第一时间冲进了茫茫风雪之中,向2#岔区跑去。

经过检查确认,道岔尖轨已达到了重伤标准,需要立即更换。他没有迟疑,顶着刺骨的寒风,万仕端安排人员对伤损尖轨进行看守和到车站登记要“小点”,请求车间调派人员进行更换处理。

40分后,更换尖轨所需要机具及人员全部到位。

17点05分随着更换“小点”命令的下达,他和伙计们在风雪中卸扣件、翻卸尖轨、拧紧螺栓……

经过30分钟紧张抢修,道岔尖轨顺利更换完毕。这时,虽然还下着鹅毛般的大雪,但万仕端及伙计们的衣服已经热汗直淌。

“守万米线路、保一方平安”,是万仕端受命担任第一任工区工长后给自己定下的信念。凭着这个信念,在富水工区他一干就是十年。管内每一根枕木上都留下了他无数遍的足印,在每一米钢轨上都有他洒下的汗水。十年中,万仕端发现处理了100余处安全隐患,富水工区创造了成立至今连续十年无事故的安全成绩。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是这么个“老万”,像“门神”一样镇守着他管辖的21公里线路,像医生一样对钢轨、路基、桥梁、隧道等一一进行诊断、治疗,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铁路工务事业,确保千里铁路线的安全畅通。

有付出就有回报。在万仕端和伙计们的努力下,富水工区连续多年被路局评为“自控型班组”、段“先进工区”等荣誉称号;万仕端个人先后6次被评为路局“先进生产者”,2011年当选路局“劳动模范”,2013年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雷金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