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永不言败的筑路先锋:郑久富

2016-08-21 10:0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引言:在我的人生字典里没有“失败”这两个字,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我奋力一搏也要做到,这就是一种意坚志强专注做事的“工匠精神”。在中铁四局一公司郑州航空港区双鹤湖中央公园地下空间一标项目部就有这样一位忘我工作、从不言弃的筑路人,他就是项目经理郑久富。

好学肯钻迎难而上勇争先

郑久富1991年毕业于合肥铁路工程学校,凭着一股子钻劲,从一名中专生进修为本科毕业生;又从普通技术员定职为高级工程师;而他凭借自身不断努力成为中铁四局一公司首批通过一级建造师的项目经理。

在他的办公桌上堆着一沓建筑工程类工具书,细心的人会发现每本书上都有签字笔的圈圈点点和细细密密的小备注。如今能够静下心来学习的人鲜有耳闻,而他始终保持着阅读的好习惯。或许是书本让他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在遇到施工难题时他都能迎刃而解。在今年4月份结构一队施工过程中突遇地下水溢出地表严重影响到施工;他深入现场考察勘测后,果断的提出了“井点降水与局部开挖”的施工方案,有效解决施工难题。此技术在全线推广受到了指挥部赞誉。

项目部是今年2月份进场的,我们不仅面对“进度压力大、征拆难度大、施工图纸不全、施工环境差、交叉作业多、专业技术强、安全隐患多、扬尘治理标准高”八大难题,还面临着“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窘况,然而这些都不能击垮他钢铁般的斗志。他带领全员不等不靠,打破常规,攻下了一个个难关,在全线创造了四个率先。即率先完成全线首根围护桩基的施工;率先完成主体联络道浇筑施工;率先完成了第一节防水卷材的施工;率先完成了第一节联络道台背回填的施工。在业主组织的劳动竞赛中累计获得奖金230万元;在全线各参建单位中,是获得奖金最多的标段。

心坚志强循循善诱做好领头人

“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水火风、人有三宝精气神”这是他信奉的名言警句。而在他身上就有一股使不完的拼搏精神,有一股永不言弃的崇高信仰。我们参建的港区双鹤湖中央公园是园博园的首期工程,由于明年国际园林博览会会期提前导致我们的工期也随之2次提前。原计划在300天干完7.9个亿工程,而今又缩减60天的工期。面对此况郑久富在早点名会和交班会上,目光坚定不容置疑的下达了“铁命令”:全力保障一线施工生产,优质高效按期完成任务。

会后结构队伍、喷锚队伍、钢筋加工班、降水施工负责人纷纷跑来追问他。大家都感觉到在原本紧张的工期压力下,再压缩工期无疑是天方夜谭。他以切身经历跟大家分享了十五年前在修建被世人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线时,面对高寒缺氧、物质匮乏的艰苦条件下,四局筑路兵创造出的奇迹。他向我们讲述着在修建青藏线的历程中发生感人肺腑的小故事,成为弘扬青藏线顽强拼搏精神的正能量传播者。他对待工作务实求真知行合一,每日早出暮归,坚守一线办公解难题,大家都被他的只争朝夕的敬业精神所感染。渐渐的工地上喊口号爱指挥的人少了、蹲基坑勤勘测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的人多了。这就是一个项目领头人显现出来的榜样力量。

胸怀大局难顾家无悔青春结路缘

“爱小家更要顾大家,选择了四局就注定一生漂泊与路结缘”他常念叨这句话,这就是一个筑路人真实的心迹。从1991年7月踏上筑路人生涯后,他在家里的日子累计还不到一年。家有贤妻从不责难他,只盼他在不忙时候常回家看看,但是他极少回家。

他先后参加过上海地铁1#线、阜九铁路、芜湖工指、长沙至湘阴二级公路、青藏局指、甬台温局指、东环铁路、郑漯四标、淮固五标、连霍洛三八标、郑州市农业路项目、郑州航空港区地下管廊项目的建设。在每项工程建设中他都无怨无悔的冲锋在前,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翻看他的个人简历,获得的荣誉无计其数,认识他的人都赞誉他为“筑路先锋”。是的,在他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他爱岗敬业、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更有一种永无止境、自我超越的“工匠”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