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安阳车站运转车间:老班长的“八一”节

2016-08-19 09:4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更申

在安阳站运转车间提起老班长,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老班长对“八一”军旗情有独钟,时常对绿色军营充满回忆,好讲军旅故事。

8月1日迎来建军节,老班长所在的运转二班上白班。刚一接班,利用调车机的回场时间,老班长在工作的调车北区,给第4调车组的小伙子们,讲起了“八一”的来历。只听老班长娓娓道来说:“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带领起义军三万余人,在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领导下,于英雄城江西南昌,打响了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从1933年起,‘八一’就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和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老班长何许人也?扳道长王清河是也。上世纪70年代末,祖国南部边疆告急。时任武汉军区某部班长的王清河,奉命开赴前线,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英勇杀敌,荣立战功。来到铁路后,三十多年来,王清河先后担任制动员、连结员、调车长、清扫员、扳道员、扳道长等职务。无论在哪一个岗位,老班长都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把保安全、促畅通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任劳任怨,踏踏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

8时30分,调车区长霍新房送来B201调车作业计划。“八一”军魂高扬,大家精神振奋,各就各位,做好准备工作。老班长管辖的305、307、309号三组人工扳动道岔,是从运转场存车线通向货尝客场的必经之路。一会功夫,5702号调车机奉命赶到,调车作业正式开始。王清河以三组道岔为阵地,穿梭奔忙。汗水打湿了衣衫,他全然不顾。稍有空闲,老班长便拿来棉纱、砂纸擦拭道岔,将那一块块滑床板打理得如同明镜一般,三条尖轨则像刺刀一样闪闪发光。

下午16时20分许,一场大雨突降千年洹水两岸。此时,B203号调车作业计划娶送车作业正在进行。雨中,来不及拿雨衣的老班长,身着黄色防护服,任凭雨水在脸上、身上流淌,依然坚守在305号道岔处,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只见他“一看、二扳、三确认、四显示”,一个个作业程序滴水不漏,动作干净利索。站在5702号调车机上,进行现场盯控的运转二班值班站长金志平不由得赞叹道:“军人本色依旧,老班长奉献岂止在战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