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巧手硬汉”小能人

2016-07-27 09:49: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金定 蒋家成

阴峥,南阳工务段南阳综合维修车间技术员,32岁的他经历非常丰富,干过IT、“上过”机务、来到工务,看着他斯斯文文、话不太多,但在工作中却是一个十足的硬汉。

因为他会网络技术、善于钻研,来到南阳工务段之后,就被分配到了“科技前沿”--南阳综合维修车间中型养路机械捣固车上任实习生。

阴峥在岗位上被人称为“巧手大伽”,是因为他在岗位上不断钻研、刻苦学习,和车间的同事们一起攻关技术难题,先后发明了《减少检测小车非正常情况下收车时间》、《降低DCL-32x型捣固车拨道偏差》等多项QC课题,并获得了河南省优秀质量管理成果奖。2016年5月份,在郑州铁路局举办的“青年创新创意大赛”评选活动中,他和两名青工联合参与的创新课题《大型养路机械创新管理》获得了全局创新课题一等奖的奖杯。

学用结合,激发班组学习热情

2014年以来,路局连续为南阳工务段配备了4台连续式捣固车,机型转换给安全生产也带来一些难题,从车辆操作到维修保养,从走行部关键的卡控,到电气系统故障的排查,都需要去适应、去掌握。

为了更快适应新机型,针对昆明09和襄樊09机型的差异,作为车间技术员的阴峥,为了更好地掌握新技术、熟悉新设备,他主动到网上查找相关的技术资料,学习操作关键和保养技巧,私下经常和工区的职工交流探讨。

“确定一种方法、说通一项原理、确定一个风险点,都是他们相互学习探讨的焦点,在探讨学习中进步,我觉得特别好……”阴峥自发创新了一种“课下讨论结算”学习模式,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集合全车间的智慧和力量在当天“结算”,从不把问题滞后处理。对此,南阳综合维修车间党支部书记田明义赞赏有加。

“课下讨论结算”学习模式在南阳综合维修车间不胫而走。久而久之,各个工区的学习热情提高了不少,职工们对车辆运作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也更加深刻,安全得到更好的保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车间兼职教师,阴峥还坚持着做好职工的业务学习、抽考和练兵比武。从正式担任兼职教师以来,他先后培养出了6名优秀司机,16名见习司机。

创新思路,补强安全薄弱环节

2015年7月中旬,郑州铁路局明确规定了捣固车在作业时必须采用区间作业防碰模式-本机。由于捣固车的速度传感器本身存在缺陷,在这个模式下,公里标无法正常加减,导致车辆能够活动的范围减校

行车无小事。既要确保当日作业任务安全完成,又要防止行车危险镜头,阴峥主动到各机械捣固车上了解实际情况,根据司机的日常操作习惯和能够修正公里标误差的方法,提出了“四项操作和两项禁止”的新思路。即,四项常规公里标修正方法,禁止中途反向调用数据和禁止中途挂倒档。新思路的提出,及时解决了机械捣固车的难题,车间负责人申洪飞立即联系线路技术科有关人员对此检查审核,最终制定了《GYK作业临时管理办法》,并在全段开始大范围推广,规范司机在该模式下的操作,避免出现撞线或超范围作业的可能。

2016年路局举办的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阴峥正是以此为课题,通过预赛、决赛,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巧手妙招,助力凝聚班组合力

2015年9月6日,是南阳综合维修车间全体干部职工印象最深的时刻,因为他们要开始为期近100天的连续施工。

高强度的作业,加上气温的骤降,个别职工情绪较为浮躁。为了保障作业效果,缓解职工压力,阴峥想到了以前在干IT职业时学会的视频制作。为此,他把家里的小DV机随身携带,在工作之余拍摄焦柳线集中修和宁西二线施工,打算拍摄一部“自己人”的纪录片。

在拍摄纪录片的过程中,阴峥经常与职工交流,“你这个门灯动作不标准,看我给你来一个1“身体站直、手比眼看,好了1,在拍摄的时候,他将职工们的工作一一拍摄下来,职工们也好奇,由于当上了“演员”,渐渐地,作业标准更规范了,心态变好了,工作有干劲了。

转眼间,一百天过去了,889.35公里的线路捣固任务完成了,纪录片也“登录”在了段微信平台后,阅读量短短一天就超过800人次,职工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