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四年磨一剑”——记南阳工务段鲁山线路工区班长景亚军

2016-07-27 09:4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金定 蒋家成

“线路上,一个肤色黝黑的青年手拿道尺,时而弯腰测量轨距、水平,时而俯下身子趴在钢轨上目测线路高低……”一旦发现任何“蛛丝马迹”,就立刻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线路几何尺寸检查记录簿上,同时用石笔在轨枕上做好标记,等待下一个维修“天窗”再组织职工进行精修,他就是南阳工务段鲁山线路工区的班长景亚军。

“雏鹰”起飞

2012年从陕西铁路工程职业学院毕业后,景亚军被分配到南阳工务段鲁山线路工区实习,来到伏牛山下的偏僻工区,第一次真正接触大自然和延伸大山深处的铁路线,他对一切都感到陌生和好奇,同时也在心里埋下一颗“扎根艰苦地,争取早作为”的种子。

从一介“书生”正式成为了地地道道的养路工人,景亚军决定用三年所学加上后期的努力去征战眼前这片钢铁长龙俯卧的“疆土”。来到工区后,他与工长王怀恩签订了《师徒合同》,从此踏上了拜师学艺的漫漫旅程,在工作中,他从不拈轻怕重,工区检查验收、处理超限处所、防洪抢险,他都会跟着师傅后面学习,凡是王师傅看道、划撬,他都探着头可劲的瞧,不懂就问,私下翻看资料,直至弄个明白,不到2年,他对线路病害划撬、起道、拨道、改道,有了长足的进步。就这样,他的工作能力和现场经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并很快在工区青年职工中脱颖而出。这一切,都被车间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4年,因为工作需要,年仅25岁的他就被提为了工区班长,这让身边的许多青年职工羡慕不已。

“凤凰”涅槃

由于景亚军工作突出,能够较好的完成各项生产任务, 2015年5月被段线路技术科抽调,参加宁西线站场改造施工。在一次道岔改装施工中,他第一时间制止了作业人员的违章行为,确保了安全生产。事后,他认真的说:“施工中,我们一定要严把质量关,关键部位一毫米的误差都不能有1凭借他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态度,被提拨为站场改造综合队工长,在段领导的正确带领下,先后完成了丁河、西坪、屈原岗和西峡四个站场改造任务。

2015年9月底,随着郑徐高铁的建设,他参加了该段郑徐高铁精调和联调联试作业组,富有责任心和好学肯钻精神的他,到了这里毅然决然地走在前面,克服种种困难,攻克次次难关。他上网搜集大量相关资料、购买书籍学习,不断学习高铁维修作业技术知识,面对技术难关不攻破、不弄明白不罢休。在他的带动下,该段全体参加联调联试人员都自觉加入到学习圈子,并建立微信群,进行沟通交流学习,极大的提高了团队的整体素质。

“打铁还需自身硬,不好好学习和掌握这些新技术,就跟不上精调任务的进度和技术要求,也就保证不了高铁精调质量。”景亚军经常这样告诫自己和提醒别人。

正是他这种仔仔求学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后被委派负责精调施工安全和质量卡控,在他的严格要求下,半年的施工过程中没有出现一次安全问题,并在联调联试结束时的管内线路质量评比中取得郑州铁路局工务系统第一名的佳绩,得到了段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破“茧”成“蝶”

有志者事竟成。自入路以来,景亚军踏实肯干,敬业勤勉,从一名普通养路工成长为一名睿智干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班长,他靠的是自己的实干精神和过硬的业务技术。

“自从当了班长,我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所以只有更严格的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学习锻炼,为身边的青年‘打好样’,才能在工区的各项工作‘挑起大梁’。”每当别人问他这么年轻就当班长有什么感想时,他总会这样说,同时在实际中也是这样做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的汗水,换来了线路的安全和畅通,换来了车间干部职工的肯定和信任。2014年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河南省委评选为2014年度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2015年被路局评为“明日之星”,纳入到郑州铁路局“英才库”。

“虽然年轻,但是业务却是相当熟练,在工区日常的安全生产中,作用的发挥还是很明显的,也给他青年职工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一说起景亚军,车间党支部书记陈军胜的脸上总会漏出满意的笑容。

从2012年学校毕业至今,他以虚心请教、用心领悟、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良好品质,坚持标准化作业的生产理念,一步一个奋斗的脚印,完成了从普通职工到工区班长,再到路局“明日之星”的人生华丽转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