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洒下一路汽笛声——记中铁十四局集团五公司副总经理邵小良

2016-07-18 16:0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晓言

翻开邵小良的施工履历,一串闪光的数字刷新眼帘。这位1994年华东交通大学的高材生,毕业后专业对口运用自如,用自身的执着和顽强点燃创业、谋事的激情。无论在工班长、副队长、队长、副经理的岗位,还是项目部经理、公司副总经理的岗位,他始终立足岗位尽心尽责,抓质量精益求精,抓出了复线施工的“菏日质量”;保安全铁面无私,保住了梅雨架梁的“武九安全”;创效益公而忘私,创下了低标施工高效创利的“集二效益”,抓市场拓宽实现滚动发展,抓出了成绵乐信誉赢得了“项目滚动发展”。他用自身传奇的杠杆力量,放飞一条条新建铁路通车的捷报,洒下一路欢快的汽笛声。

1.jpg

初显锋芒金温线

1994年10月17日,金温铁路第一桥东阳江大桥开工架设,他带领铺架段二队二工班33名员工首创日架4孔梁的施工纪录,东阳江大桥架设的初战告捷,标志着铺架段成立以来架桥首战开门红。但好景不长,一场百年不遇的暴雨突然袭来,工期就像离弦的箭一天天逼近,邵小良不断给工友鼓实劲,一方面向员工做施工形势动员,另一方面认真贯彻上级一系列铺架指示精神,千方百计加快铺架进程。在他的感召下,铺架队伍克服了梅雨、膨胀土质等多种施工难题和自然灾害。经过126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安全、按期完成正线铺轨84公里、站线10公里、架梁116孔的一期工程,为金温铁路全线铺通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大展宏图京九线

1998年11月,在邵小良担任铺架队长期间,京九铁路复线南段信丰至定南89.3公里、架梁193孔铺架工程进入攻坚阶段,针对桥隧相连、高路基、高架桥、工期要求紧等施工难题,邵小良充分把学到的机械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为加快施工进程和确保安全系数,他带领3名技术能手对架桥机前后柱位置进行了技术改造,一是在1#车上安装液压移梁设备,实现了梁体在1#车上的左右自由移动,用时间少、安全性高;二是在1#车、2#车所处位置进行扳道处理,最大扳道量达到最大允许扳道量400MM。后来这项技术革新被五公司团委评为“五斜成果一等奖。由于发挥了科学技术的力量,使复线铺架作业节省了架梁时间,给既有线运输的要点、等点提供了有效保障,不仅加快了施工进度,还增加了安全系系。为1999年1月7日提前23天铺通创造了条件,邵小良被南昌局京九铁路复线工程指挥部授予“最佳拼搏奖”先进个人。

再创佳绩胶新线

2002年10月23日,胶新铁路ZH-21标段160公里铺轨、901孔架梁投入施工,因客观原因铺架工期四次提前,施工方案不得不改为两头对架。邵小良带领铺架一队69名职工负责临沂方向549孔桥梁架设及140KM铺轨施工任务。在实际施工中,他在管(就是通过教育学习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用规章制度规范职工的工作行为),干(就是科学组织、因地制宜迅速掀起干干高潮),算(就是做好各项费用的开支,防止和杜绝漏洞)上认真执行项目部有关要求,积极按照“三创一保”、“百日大干”劳动竞赛的施工计划,精心组织,科学落实,并坚持跟班作业,从不放过每个细节的技术、质量、安全指导,在桥梁运输、车站联系、桥梁架设等关键环节,认真抓好制度的监督和落实。2003年5月“非典”时期,他按照上级要求,一方面做好预防教育,采取封闭式管理的办法,另一方面做好工期形势教育,使职工在特殊的环境里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非典”疫情刚过,又一赶上临沂百年不遇的暴雨和高温的侵袭,在施工压力和阻力的双重困境中,邵小良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他一边坚持稳扎稳打,在安全上要进度,在质量上要效益,一边带领有关技术人员将原用桥梁专桥2059型改用专桥(01)2051型,初次采用横向联结张拉用精轧32MM螺纹钢材料和新工艺。采用临时连接器铺轨控制轨缝。对龙门吊走行线接触进行改造,提高工效5倍。将原采用的运梁台车手拉式倒链移梁,改为液压系统移梁,每移一孔可节时28分钟。新设计的横向张拉移梁支架挂在桥梁两侧,取代了原用脚手架施工,提高工效2倍多,经营架梁成本30%以上。铺架一队在邵小良的超常管理下,胶新铁路临沂方向铺架创造了日架梁8孔的施工新纪录。由于该队超常管理的出色发挥,使胶新线于2003年6月20日比最后调整工期提前半年铺通,铁道部、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等发来祝贺电。胶新线创造的综合信誉,给济南局胶济线电气化改造架梁工程的中标创造了良好信誉。

委外工程立新功

2004年8月11日,邵小良做为铺架公司的副经理,带队参加了集二线DK2+DK25+900区间32M24孔、16M10孔的外委架梁任务。这项架梁工程的施工难度是:12孔32M 曲线梁处于R=410圆曲线上。为了干好这项低标价工程,解决单位60名职工息岗问题,邵小良多次深入工地考查,最后采取了两种施工方法,解决了曲线架梁安全系数孝质量保证小等难题。一是在R=400M圆曲线上从1.2#车上寻送轨排,最后采用根据车辆轮轴距定点扳道法,得以解决。二是桥梁从2#到1#拖运及1#车出梁。确保了9月15日工程安全、优质、按期、高效完工,并为铁路曲线架梁积累了宝贵的施工经验。

2004年12月1日,邵小良带队参加了武九线330孔桥梁架设任务,这项架梁工程也是外委任务,标价低是以前所揽工程的一个零头,因此,管理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亏损。邵小良从自身的一言一行做起,把管理的责、权、利,全部落实到人头,充分调动每名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凝聚力和直到力不断加强。使管物的不以权谋私,自觉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使管人的不以情谋事,按排工作或奖罚处理问题上一视同仁。邵小良河北老家乡下有几个亲戚,多次找他干个临时活,解决家庭经济燃眉之急,都被他婉言拒绝。并解释说,单位80名职工都想介绍来几个临时工,做为领队的负责领导要是自己给自己行方便,今后怎么带领队伍施工生产,也没有资格管理好队伍。邵小良在实际工作中言行一致,带领职工真抓实干,克服了水土不服、施工环境恶劣等自然难题,通过组织开展“三比”(三比:一比工作质量,二比工作风格,三比工作成绩)劳动竞赛活动,确保了架梁工程于2005年6月20日提前完成,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和职工队伍的稳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