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啥时候都想到自己是党员”——记玉林工务段路桥科科长、共产党员龙庭该

2016-07-11 17:48: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7月7日,南宁局党委在玉林铁路俱乐部举办玉湛梧地区巡回党课,当一位身材矮孝30多岁的年轻汉子走上台前,介绍他不忘入党初心、立足防洪岗位、发挥党员作用的出色工作时,场下报以热烈的掌声。他就是玉林工务段路桥科科长、共产党员龙庭该。

坚守党员的风格:有苦不言苦

干防洪工作苦,特别是干工务防洪工作更苦。工务人都知道,天气一变化,一刮大风下大雨,心里就紧张就牵挂。下大雨别人都是急忙赶回家里躲雨,而工务人则要冒着雷鸣电闪、大风大雨上线巡查,淋雨、湿身、感冒是常有的事。从2008年8月起,龙庭该已经在这个防洪岗位上默默工作了6年。6年来,无论工作多苦,他都顽强地坚持着,从未为这“苦”抱怨,因为他经常说:“啥时候都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有朋友问他,防洪工作麻烦辛苦,责任重大,换个岗位吧。每当遇到这些善意的劝导,他都一笑了之。“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在党旗下的庄严宣誓情景常常闪现脑海,激励着他在防洪工作岗位上坚守着、拼搏着。2008年6月,一场持续数日的强降雨袭击了黎湛线,他当时包保陆川线路车间,一连数日和职工一道冒雨出巡检查,白天出巡,晚上也出巡,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在一次凌晨2时的带队出巡检查中,他带领2位职工出巡检查时,发现路堑边坡上有一颗大树被风雨吹歪斜,摇摇欲坠,随时都有可能倒向线路。这棵树长在10多米高的斜坡上,当时的路堑未设有检查步梯,要上去砍树,就得从路堑底往上爬才能到达树根前。看着这又高又陡的斜坡,两位职工有些犹豫。这时他说“我先上”。在职工的电筒光照射下,他用手抓住斜坡上的茅草、小树条,一步步地向上攀登。由于脚底泥土湿滑,他整个人一骨碌地溜了下来。“要不,等雨停了,下一批出巡人员来再砍吧”,看着这坡这么难爬,两位职工建议道。他说不行,必须把这个隐患及时清除掉。于是,他又抓着小树条向上爬去,结果又滑了下来,反复滑了三四次,两位职工也不气馁,打着电筒,沿着他踩出的路,跟着向上爬。他们终于爬到了危树根底,用携带的砍刀将这棵危树处理掉,消除了隐患,可是每个人全身都湿透了,也变成了一个泥人。

展示党员的风采:有累不喊累

2008年以来,防洪工作摆在了安全重中之重的位置。他白天要下现场检查指导,晚上要加班整理各类资料,还要完成自身的量化任务指标,但他从不喊累,因为他啥时候都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每次降雨前,他都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组织车间、工区职工冒雨出巡检查,处理病害;每次强降雨过后,他都坚持和同事们深入连续降雨量达到100mm以上的防洪重点区间,翻山越岭,上山下河,钻涵洞、进隧道、跨深谷,一条条水沟、一座座路堑、一段段路堤地细查,及时发现和对各车间上报的各种大小水害的重点核查,安排妥善处理。几天下来,人累得像散了架似的,但他仍然感到“累并快乐着1他想,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员就要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份责任在关键时候、最累的时候得以体现,他感到自豪和快乐。

台风是铁路安全的“天敌”,每次台风来临,他都紧绷神经,全力以赴。特别是2013年的“尤特”、2014年的“威马逊”、2015年的“彩虹”台风袭击,更使他彻夜难眠。台风来临他要到防洪办值班,台风中,时刻关注台风动向。在抗击台风的日子里,遇到在开通、水害处理等关键时刻,就得连续工作,有时两天一夜也没能合上眼,实在太困了,就趴在办公桌上迷一下眼;台风后,他主动上手组织协调收集各种水害损毁情况,为上级提报灾害情况提供依据。8年多来全段未发生一起防洪水害责任事故,在这么多的日夜辛劳中,他尽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累并快乐着1

弘扬党员的精神:有难不怕难

管理也是生产力。防洪工作重在管理,着眼预防。针对段管辖范围长、管理跨度大、桥隧路堑多、防洪风险高压力大难度大的情况,他发扬共产党员不怕困难、战胜困难和“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思想作风,开足马力工作。在2014年段接管了南广高铁线路后,结合路局四个高铁防洪管理办法,制定了玉林工务段高铁防洪实施办法,又马不停蹄地组织职工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并到南广线对异物侵限报警系统实地进行反复演练实作培训。为对普铁线路防洪设备做到了如指掌,一方面他利用业余时间反复观看琢磨汛前拍摄的线路视频,另一方面对每个防洪重点设备及排水情况,深入现场对设备进行核对和风险评判。为加深对新设备的熟悉度,期间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建立了路桥基础台账、重点设备相片及卡片、栅栏门交通路径图等防洪基础的庞大数据库。这些工作,他需要付出比常人多得多的时间和汗水,也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

其实,他也有自己的家庭、妻子和孩子,他说他深深地爱着她们。但是,他还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丈夫和父亲,他欠她们的实在太多太多。他家原在湛江,2009年儿子出生时他只在家陪妻子不到5天时间,在2009年至2011年防洪建章建制时期和防洪主汛期,他一个月才能回家看小孩一次,但时常会因有防洪任务需半路赶回玉林而未能如愿。尽管这样,他非常感谢家人对其工作的默默支持与理解,在防洪岗位上无怨无悔。他多次被评为玉林工务段、南宁局防洪先进标兵、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