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一直走在服务路上的人——记救援车间党总支书记兼工会主席万连锁

2016-05-28 22:59: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富州

“无论他是谁,即使他是你最讨厌的人,是全段好逸懒做不守规矩的名人也好,还是大家都反感的典型也好,你不要忘记,他是我们的职工,我们都必须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做好调查,耐心联系,真正有困难,必须帮扶。小王啊,我们是干部,干部就是搞服务的,搞好服务才是我们的宗旨。”

这是2011年救援车间工会委员小王对车间一般困难职工进行联系时,一名困难职工是平时不好好干工作而游手好闲的典范,申请表填写困难帮扶理由不明确,联系多次也说不清,小王不耐烦了,没有落实好就向车间工会主席万连锁汇报工作。见到小王不仅牢骚满腹,还强求主观理由,万主席对小王说出了以上的话。这一席话,小王感受颇深,他的思想明晰了,优质服务才是工作目标,他立即反复核实,替那名职工重新填写了困难申请表。

万连锁是安康机务段救援车间总支书记兼工会主席,如今已是57岁的老党务工作者了,他的练达、能力和作风,是该单位党务工作者的领头羊。提起干了几十年党务工作的他,大家都心悦诚服,尊称为“万师傅”(有万能师傅的含义),是大家敬佩的“大哥大”。

他之所以有此享誉,与他的服务意识是分不开的。在2013年全段实行“三层五级”单元化培训之初,因要对救援职工进行救援核心业务级、实用业务级培训,仅仅有业务理论不直观,培训效果不显著。万师傅通过现实考察,并多次与车间业务骨干座谈,确定拍摄标准救援业务视频,以供大家学习,并作为考校职工实用业务的依据。

在车间民主生活会上,万师傅提出了“工会工作服务一线,必须身体力行,而目前首先应当将车间“三层五级”实用业务标准视频的拍摄编辑工作,由车间工会来高质量完成。”开始干时,车间有的管理人员有很多微词,这项工作说起来容易,干起来,那需要精通业务的人来“表演”,还得有精通视频编辑的人做后期处理,而且,车间各岗位人员都有自己的工作任务,专门抽调人不可能。

而当时已54岁还患有高血压病的万师傅,亲自协调人员进行拍摄,拍摄后的影像需要编辑,自己不会,就买来教材学。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多月的学习、摸索和练习,从影像剪辑、配乐到优化,第一个救援实用业务标准视频出炉了。经过车间业务骨干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审核查看,全车间的干部职工折服了,自以为电脑技术好的职工惊讶了,标准视频不但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而且效果特别好。

接着,万师傅对所有的救援作业业务如液压设备操作、台车捆绑、撑杆组装等50多项列出了计划,经过三个月的分工拍摄,所有救援实用业务标准视频拍摄编辑到位。车间的“三层五级”实用业务有了标准视频做依据,职工们操作救援设备有了标准和努力方向,学习掌握救援技能更便利了,有的职工直接将标准视频存在手机上,随时观看学习。此项工作成为车间“三层五级”单元化培训的一大亮点,多次得到了该段领导和职教科的赞誉,不但如今一直沿用着,而且其他部门不断来取经借鉴。

有人开玩笑说:“老万,你马上都要靠边站了,还那么拼命工作干啥。”万师傅和蔼地微微笑着,不紧不慢说:“人吗,总要干点啥,虽然我干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干点服务工作,还行。”

将救援业务标准视频忙完后,在2014年,万师傅又开始琢磨了,要更好的调动职工学习业务的积极性,有学习的软、硬件还不到位,还得有激励机制进行触动。于是他想到了评寻技能达人”措施,每月对职工“三层五级”实用业务的拍摄视频,按照着装、用语及操作规范进行评选,每月由各救援列车推荐2至3名,到月末车间所有管理人员按照标准视频和评分标准进行总评,评选出一、二、三名,分别按300元、200元、100元进行奖励。

此措施出台后,开始“技能达人”都被业务骨干拿了,而那些业务稍差些的职工不干了,对着标准视频反复看,不断地练,全车间出现了比、赶、超学习救援业务技能的热潮。大大提高了职工学习救援技能的积极性,救援车间的职教工作屡次受到该段主要领导的好评。

服务水平取决于能力的高低,万师傅服务水平高,和他能力强是息息相关的。他文学功底深厚,勤于学习,善于扑捉亮点,在他从事党务工作期间,发表的报刊通讯报道不计其数,仅仅在2015年发表通讯报道50多篇。

今年,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始后,细心的万师傅将所有学习资料和学习笔记本,分别为车间25名党员一一写上了名字,将学习计划、学习内容亲自进行编辑,并逐一发到党员手中,方便党员们学习、笔记。他就是这样,是一直走在服务路上的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