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陈国军:给水管网的“活地图”

2016-05-13 11:40: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晓永 陈屾

虽然已经53岁,但陈国军依然每天在给水管网的检修一线忙碌着。

身为洛阳建筑段南阳给水车间管道班工长,他有个响当当的绰号:工区给水管网的“活地图”。

陈国军所在班组担负着焦柳线北至九里山、南至邓湖15个站区,宁西线东至李家湾、西至富水29个站区等共计44个站区给水管道设备检修任务。

他们班组管辖的44个站区路程总计520公里,区域跨三省5市11县。管内设备分别有水源井计54眼、储水池15座、导水管729米、扬水管30251米、配水管123055米、排水管2794米、客车栓63组、军用栓10组。

对于管网内的每一处设备设施,陈国军都是了如指掌。

陈国军参加工作时才17岁,仅有小学文化程度。他工作中特别喜欢学习,工具包里除了工具就是书本,工作之余先后自学初中、高中文化课程和管道工专业书籍。他认真钻研业务知识,虚心向老师傅请教问题,熟练掌握管道过丝,铸铁管联接,PE、PPR热熔等工艺,成为管道工业务技术的“大拿”。他在30多年的工作中参与了南阳管内焦柳线、宁西线所有站区的给水管道施工维修作业。

在管道施工作业中他精心设计,根据站区水泵的扬程、流量和用水量,合理计算给水管网走向,阀井安装地点以及管径大小,并充分考虑设备维修、抄表收费可能遇到的问题,为安全供水提供技术支撑。他还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把各个站区的管网走向、阀井设置地点、管径、施工时间等做好准确翔实的记录,留下了一张张“管网地图”,同事在工作中只要有不熟悉的问他就行。

今年初在宁西线西峡车站管道改造施工中,由于管道铺设时间较长,站区扩建以及道路施工,对给水管网的寻找带来一定困难。老陈就拿出他的一张张“宝贝”,并结合仪器探测,快速准确地判断出阀井管路位置。经过现场开挖,全部符合标准,为完成好西峡站区管道顺利铺设做出了“精确制导”。参加施工的职工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

在今年春运期间,班组管内南阳火车站增加了10对旅客列车,客车上水量进一步加大。为保证旅客列车上水安全,班组增加了值班人员,随时做好抢修作业的充分准备。2月3日16时,管道班值班人员接到南阳站客运室反映,客车上水水压不足,危及南阳站客车上水安全。

“险情就是命令”。车间安排技术人员带领春运突击队员实地检查,各作业组协调联动配合,发现南阳客车栓1-3道间10个、4-6道间16个、8-10道间20个上水栓均没有足够的水压。现场负责人随即命令对站区主管道进行地毯式排查。16时15分,各作业组汇报没有发现故障点,而且技术人员与抢险队员核对图纸后确认无漏查。

正在一筹莫展之时,大家猛然想起了“活地图” 陈国军。时间不等人,大家异口同声说赶快联系他。正在诊所输液的陈国军接到车间通知,立即拔下针头赶赴现场,简单了解情况后,带领一组人员直接到赶赴列检所办公楼一楼楼梯口检查井,发现阀门脱落,立即组织抢修,于6时 30分开启阀门,恢复客车供水。

当客车恢复供水后,大家好奇地问起陈国军是如何知道故障点的。原来郑州北车辆段南阳列检所去年新建办公楼时,因阀门井建在了一楼楼梯间内,车间图纸没有及时修改,班组职工不了解情况,只有细心的陈国军记在了心里,还没有来得告诉大家就出现了供水险情。

陈国军在工作中有一股不服老、不服输的劲儿。他在日常工作中掌握了电脑和微信的操作使用,为了便于工作他建立起了班组群聊平台,使管道设备能够实现“微检修”。

现在车间及班组的管道工大多是他的徒弟,甚至是徒弟的徒弟。他在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的同时,把自己以前给水管网的记录和多年施工检修的经验,全部升级到了电脑硬盘里,作为班组的资料库供大家学习共享。对业务技术相对较差的职工他不厌其烦亲自帮教,利用工作间隙进行授课或利用“实战”机会在一旁指导,在他的带动和示范下,班组职工的技术素质大大提高。他本人也多次获得段技术能手,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王晓永 陈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