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我们的“黄团长”

2016-04-22 17:2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薛勇锋

他五十多岁,个挺高也挺瘦,不太爱说话,四川广元人,是我们车间伙食团的一号大厨,做得一手好菜,让人回味无穷,赞不绝口,人人尊称“黄团长”。听大家说他当过兵也打过仗,我想这个称号和他当过兵可能是有原因的吧,但他绝对是大家伙公认的“团长”。

他曾经是一名越战老兵,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西铁局汉中工务段机械化修理车间就担任起了炊事员一职,一干就是二十年多年,从未听见过他的抱怨和不满。他所在的单位是该段的一个流动施工作业车间,承担着局、段铁路大修施工任务,常年转战南北,在担任大修队炊事员的这二十几年的时间里他是变着花样来满足大家的口味,谁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他都能说的上来。为了能让大家吃的好一点、放心一点、还能节约一点,他还经常到当地老乡家去买人家自家种的菜和杀的猪,还经常自己腌制泡菜,制作卤菜。做面食对于一个四川人来说确实是个难题,面对车间大多数职工是陕西关中人,喜欢面食类的主食,他他便上网查询和向人询问蒸馒头的方法,反复练习,如今他蒸馒头的技术得到了干部职工的咋咋称赞。

线路大修,繁重的体力劳动往往让职工感到疲乏劳累,胃口大减,为保证大家伙能有充足的体力工作,他挖空心思,想方设法调理伙食,改变膳食质量和品种,夏天做面皮凉面,熬制绿豆汤,冬天蒸包子,做大烩菜等,每当遇到重大民俗节日,他都会根据南北口味作出职工喜欢的饭菜,让大家感到暖心,觉得再苦也有“家”的感觉。

大修施工的场所,大都在偏远的山区内,远离乡村集镇,买菜是伙食团每次面临的最大问题。今年三月份车间参加宝成线集中修,车间驻扎在徽县虞关镇,地处大山深处,交通极为不便。距离最近的市集也要二十多公里的路途,他每天早上给职工做好饭就去采购食材,有时错过了唯一的一趟乡村汽车,他便将百斤多重的蔬菜手提肩扛好几十公里带回驻地。为确保职工能吃上新鲜的蔬菜肉食,他不辞劳苦,隔三差五的去采购,从未懈怠过。抄大锅菜对于他来说已经习以为常,近百人就餐炒菜都是用铁锨翻炒,一日三餐从未间断,每次炒完菜,他都是汗流浃背,腰背酸痛,大家伙都心疼的让他休息,他总是满脸微笑地给大伙盛菜边说“你们比我更辛苦,比我更累”。

搬家是家常便饭,每次施工完转场吃饭问题对他来说是一种考验,第二天搬家,前一天就要他就开始收拾伙房用具,但还不能全部装走,要等到大伙吃完早饭才能将所有的东西装好捆绑,烧水炉、案板、锅碗瓢盆、油盐酱醋等等一件不能落下。一到新的驻地他顾不上吃饭,忙着卸车、搭棚架锅、生火烧水、洗菜切菜,手脚并用忙的不可开交,就为的是赶在中午之前能让大家吃上饭。等到大伙都吃完饭回他就随便对付一下,便开始归置灶上的用具,洗洗涮涮便又到了要做晚饭的时间了,每次搬家他都是这样度过的。

关于他家里的情况也听车间其他师傅说过,妻子和儿子身体不大好,常年吃药打针,还有个小女儿在上学。但却从未听他讲过,也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特殊的要求,因为他心里装着的永远是集体这个大“家”。车间要给他的家庭给予帮助,每次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不愿意给组织添麻烦。这就是他,一位平凡却不平庸的人,他把军人本色和党员情怀挥洒在本职岗位上,无怨无悔。他先后荣获局级“先进个人”和“道德模范”,并连续多年被段评为“双文明先进个人”。

如今,我们的“黄团长”又随车间奔赴襄渝线参加大修施工。(薛勇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