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测量线上的一对“夫妻档”——记二十局深茂三分部测量班长任胜伟

2016-03-15 08:3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蓉

南国的春日里,早已是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柳绿花红的季节,但在这南方小镇的工地上,有一道特殊的风景线,虽然没有“比翼双飞在人间”的浪漫,但绝对有“你挑水来我浇园”的默契。他们既是工地上测量的好搭挡,又是生活中的“夫妻档”——这就是中铁二十局深茂铁路三分部测量班长任胜伟和他的爱人付娟。

测量是施工的眼睛,测量人员作为项目建设的开辟先锋,更是工程质量的前提保障,测量人员不但要有十足的体能来翻山越领,还要有相当扎实的测量功底。在施工前期,除了要做好内业技术资料的复核、准备和测量仪器设备的检校,为全线控制测量打好基础,还要背砍柴刀,穿越荆棘丛林去踏勘路线,查看、分析导线点的分布情况,以及地方道路的通行状态、导线复测等等。

对于拥有13年测量经历的测量班长任胜伟,每天清晨就带领几个测量人员“全幅武装”,背上全站仪和三脚架风风火火直奔现场开始一天的工作。架好仪器、对控制点、测量、调参数,再到对应桩号与断面进行原地面复测,标记中桩,进行原地面复测……如此反复,四位小伙伴默契配合,每天平均步行10Km,测10多个导线点,逐步“折叠式”推进,一步一个脚印,虽说上山下坡是小菜一碟,但一天折腾下来,全身脏兮兮、黏糊糊不说,还小腿酸胀、脚趾头都跟打结了一样作痛,更何况还要背那么重的仪器设备。晚上回到项目驻地,狼吞虎咽后把饭碗一丢。随即便是将一天下来工作的总结记录誊抄在施工日志上,再整理检查外业测量记录资料,熟悉图纸和对第二天所需数据进行计算,完成计量所需要的测量。

有时为了完成放样任务,正值中午的他们还在忙碌的现场,烈日当头,空气中的热浪逼得让人喘不过气,现场农民工可以选择一个比较阴凉的地方去做钢筋绑扎等工作,现场施工负责人也可以选择在桥下监督指导农民工施工,唯独测量队不能选择,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工作点。因为点在哪里,测量员就必须测在哪里。

如果说男人干测量已经很辛苦了,那么对于一个女人,每天跟着男人们一起扛起测量仪器,奔赴在施工一线,那更是及其不容易的。试问,哪个女人不愿意画上美丽的妆容,穿上时尚靓丽的漂亮衣裙?哪个女人又愿意每天都灰头土脸的和尘土打交道?走在深茂三分部的工地上,你会发现我们可爱的班长爱人对待工作认真热情,丝毫不输给任何一个男人。对她来说,每日辛勤的工作,一切努力和付出都是为了孩子。只有回家守着自己的孩子才最幸福,但在工地上干活却要漠然地接受这种亲情隔离。原因只有一个,每一个父母,都在为自己的孩子积攒一个美好未来的路上走着。

工地上的夫妻搭档,只是我们众多筑路人的一个缩影,他们身后还有许多像他们一样默默奉献的建设者,奔波在钢筋混凝土的丛林里,不论寒冬酷暑、雨打风吹,用一滴滴汗水,浇筑了“中国梦”的基石。在平凡的岗位上,平凡不平庸,用杠杠的责任和心态,走好他们的每一步路,也为自己幸福生活不懈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