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列车哨兵的科技梦

2016-02-01 13:1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志波

作为西安铁路局西安车务段信息科的技术干部,陈彬同时是该段“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而15年前,他还是一名一线的铁路助理值班员,负责摇旗接发列车。

2001年,刚满18岁的陈彬退伍回家成为了一名铁路工人。因为父母都是铁路工人,陈彬不甘走他们的老路,想在自己热爱的计算机领域有所建树,圆自己的梦想。

同事们提醒他:“现在的工作挺安稳的,你在别瞎折腾了,再说你只有初中文化,搞计算机不现实”。

可是凭着一股犟劲,陈彬下定了决心。从小爱捣鼓手电子机械的他买来了专业书籍,像备战高考的学生一样认真的读了起来。下班了,同事都看电视、玩纸牌,他就一个人躲在宿舍看书。专业书籍英文太多,他就买来英文词典,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查,如今光大大小小的学习笔记就20多本。单位里,一遇同事宿舍电视机、录音机等电器出问题,他就主动跑去修理,有时甚至带回宿舍通宵达旦的研究。这样一来二去,陈彬在车站也小有名气。

计算机毕竟是复杂的,单凭看几本书就想研究明白是不行的,何况单位当时电脑还没有普及。思来想去,他决定利用休假时间去网吧应聘兼职管理员,帮人家打扫卫生,偷着学一些软硬件知识,这一干就是3年。2004年,当单位普及电脑,同事们大多是“一指禅”时,他却早已成为了“电脑高手”。也就是在这年,他用近1年的工资买了人生第一台电脑,开始研究起了网络编程、网页设计等新课题。

2007年8月,一个陌生的电话打乱了他平静生活,上级单位决定抽调他去车务段信息科帮忙,由一线走入机关,从天而降的机会使他既惊讶又欣喜。

能够来到信息科这个专业平台,陈彬倍加珍惜,也更加的努力。无论严寒酷暑,他经常加班到深夜。周末,他总是抢着值班,在工作室一待就是一整天。

付出终有回报。9年多时间里,他以50余项科技研发成果向单位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一项项成果,小到单位的网页设计,大到整个单位网络办公系统,其中,他带头研发的“单岗值班员安全机控提醒系统”更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被铁路总公司在全国进行推广应用。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已为人父的他骨子里始终保持着自己对科技梦的那份执着追求,如今他又把目标定在了利用互联网+理念来防范铁路行车安全隐患上,继续着他的科技梦。(赵志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