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铁娘子”的第30个春运

2016-02-01 13:1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玉强

铁路上给操纵信号设备的人取了一个这样的名字——信号员,被誉为行车工种的“操盘手”,开闭信号机,指挥往来列车进出站。西安铁路局华山车站承担着西安、郑州、太原3个方向接发列车、调车作业以及旅客和货物运输的重担,但坚守在信号员这个“纯爷们”岗位上的,却有一位被大家戏称为“铁娘子”的女信号员——芮建霞。

芮师傅个头不高,娇小的身躯看似柔弱,但干起工作来独当一面,干净利落,和班组6个大老爷们并肩作战时不相上下。让人不由的赞叹:“谁说女子不如男啊1。

“18岁那年,当我第一次踏上信号楼时,满屋子的信号控制台,看着眼花缭乱,但我却觉得这个岗位很有趣、很刺激1当大家疑惑她当初为什么选择这个很多女同志都不愿干的岗位时,她总是这样解释。

由于信号岗位的特殊性,需要经常熬夜,并且时常要半夜3点钟上下班,车站干部考虑到她身体吃不消和上夜班来回路上也不安全,想着给她换个岗位,但她却放不下那份对信号工作独有的感情,多次拒绝了车站干部的“好意”,这不,一干就是30年。

30年间,华山车站信号楼先后分配了20多名女信号员,有的嫌苦,有的嫌累,有的嫌操心,一茬又一茬的人转岗去了客运、车号等岗位“享清福”,而她却默默的坚守着这个平凡的岗位,创造了华山建站以来女职工干信号员岗位时间最长的纪录。

信号是列车运行的“眼睛”,如果操纵错误,直接影响列车安全运行。华山车站处于陇海繁忙干线,车流密度大,平均每4分钟就接发一趟列车,每小时至少执行作业标准140次。因此,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注意力,来不得一丝马虎,而她作为班组里唯一的一位女性,更好发挥了作为女性细致、严谨的特点,防止了一次次安全隐患。30年来,累计安全接发列车超过200万列。

信号员作为铁路行车的重要岗位,必须12小时坚守岗位,紧盯显示屏,指挥列车运行。由于这样的工作性质,她不能兼顾家庭,因此打理家庭、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就更多的落在了丈夫一个人身上,每当想到这里,她都觉得亏欠了家人。30年来,这个称职的“铁娘子”已记不清有多少个除夕夜在岗位上渡过,心里除了一丝丝对家人的愧疚,更在意的是列车的安全正点。

今年是她的第30个春运季。春运期间,她的工作比平时更忙。车站出入车流的增大,机车数量的增多,从接班起,她就像被“钉”在了控制台前,认真地核对计数器、填写交接班本、掌握到发线情况及机车、调机位置,从容地指挥调度着2台调机作业,专心地排列每趟列车进路……为了又一年的春运安全畅通默默奉献在幕后。(孙玉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