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爱心接力”的三代情——老、中、青三个辈分铁路人共同传播一个“爱”

2016-01-30 16:1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娟、陈妙云

56岁的王永金是京九线上河源火车站的一名老客运值班员,从事铁路工作已有43个年头;37岁的肖美娜是河源火车站的一名客运主任,曾到王永金班组学习客运员,是被公认的岗位上的“模范杆”、业务上的“难不倒”;“90”后美女售票员黄静,售票张数连续4个季度名列前茅,人称“售票神手”。原本三个不同岗位的老、中、青客运工作者,只因“爱心接力”的棒棒相传,将三人连成了“亲密战友”。

虽然还没正式进入春运,但河源火车站售票厅里已熙熙攘攘,到处挤满了归心似箭的旅客。“请问河源有到清河城的火车吗?”“有的,分别是K1620、K106、K732三趟列车可供您选择,票价分别是硬座206、硬卧300多、软卧500多,历时都是23到24个小时。”工作仅一年半的售票员黄静,对车站60趟列车时刻、途径站点、票价,了如指掌。

中午十二点三十分,票厅传来“由汕头开往重庆北方向的K685次列车马上就要进站了......”广播的声音。这时,一名中年妇女迅速挤到队伍的前面,把纸条往窗口一塞,操浓重的四川口音扯着嗓子喊:“我要取票,我要取票1黄静看了一眼纸条,贴着对讲机道:“网上订票的旅客请拿身份证到自动取票机取,窗口取票请排队。”“我的身份证没带,车快开了1中年女子焦急的回答到。“那你赶紧到对面的窗户找民警办个临时身份证,再打电话给帮你订票的人,找到订单号,不然就赶不到车了”。中年女子不甘心地收回纸条,骂骂咧咧好几句才站到队伍的过道。当她转过身时,黄静才发现女子身边还拄着一支拐杖。于是她立即用电台通知了正在值班的客运主任肖美娜。

肖美娜接到消息后,立即赶到票厅,带着中年妇女到车站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了临时身份证,并让她一边给自己家人去电话,寻找订单号。时间一分分地过去,列车已经进站,离开车时间不到十五分钟。

终于,中年妇女打通了家里人的电话,拿到订单号,肖美娜立即拿上订单号和临时身份证,边往窗口方向挤边跟正在排队的旅客解释道:“不好意思,特殊情况,让我先帮这位旅客取张票吧。”售票窗口的黄静似乎也在等待,一手接过临时身份证,一手飞速地在键盘上速敲打,仅十几秒就把车票打印好。

拿到车票后,肖美娜转身就掺扶着中年妇女往进站口的方向走。在候车室巡视的值班员王永金通过电台听到她们对话后也正往票厅的方向赶,在验票口,三个人碰到了一块。王永金立刻蹲下来:“快来不及了,我背你过去,美娜你帮她拿拐杖”。“您的这把年纪的,能扛得动我吗?”妇女打量着头上已染白霜的王永金,眼里闪着泪光。“你放心,准不会把你摔着、磕着的。”于是王永金背起旅客,肖美娜拿起拐杖扛着行李,三人以最快的速度往站台方向赶去……

每逢佳节,便是客运工作压力最大的时候,此类“爱心接力”故事也时有发生。年轻“90”后眼明手快善于发现问题,中年“中流砥柱”应急处置能力强,年长“老师傅”一腔热情以诚待客,老、中、青三个辈分铁路人用真挚的行动把爱心传递到了旅客心里,让游子们带着爱的温度踏上着归途。

看着老王苍老憔悴的面容,曾有好几个年青客运员问他:“王师傅,如果还有选择的机会,您后悔干铁路吗?”他总是笑着说:“能把一辈子的坚守和热情用在服务旅客上,我觉得值1“以王师傅为榜样,传递爱心接力棒。耶1肖美娜、黄静带头拥抱“亲密战友”王师傅。(龙娟、陈妙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