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成都动车段:“春”师傅的那些事

2016-01-20 12:53: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帅

刘春,男,1990年生于天府之国灵山秀水之地——都江堰,受水利福泽,属灵气之人。2015年成都动车段成都东动车所为迎接CRH380型动车组的到来特成立380专修组,刘春“春师傅”于众人中脱颖而出担当上部组组长。其以业务技能过硬著称,以助人为乐闻名,属380专修组骨干人才。

没有吃不了的苦

时间回到2013年6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刘春和千千万万的毕业生一样,怀揣着稚嫩与期待,裹挟着满腔激情,进入社会的大舞台,机缘巧合之下来到了成都铁路局成都东动车所。对所有新入路的青工来说,刚开始便是在漫长的学习中锻炼自己。回忆起那段往事,刘春眼神里,眉宇间总是萦绕着些许壮士断臂的感叹和莫名的感激。他说刚来的两个月,每天都反反复复只做两个项目,一是蓄电池加液,二是吹尘。下班回家后,往往感觉自己只剩下半口气在维持。满嘴、满脸、满头的灰,整个肺都像被灰尘洗过一样。有时累得瘫软,床成了安慰。有一次刘春负责安全排查,由于没经验,结果弄得头发全是油。但他对于当时的自己却是充满了感谢,因为他从一次次的“坑”里学会了爬起来。

这就是刘春了,或许这就是他当时为什么会第一批定职定岗的原因。没有吃不了的苦,没有受不了的罪。刘春一路坚信着自己,一路用这样的话语鼓励着自己,最终赢得了同事们口中无坚不摧的“春师傅”称号。

三个“绝不”

定职定岗后,刘春深深感到自己的业务水平不足,便暗自下决心要学出一点成绩。很多青工刚来380班组时,都听过关于刘春3个“绝不会”的故事:对于学习,刘春一直坚持,不放过哪怕一丁点时间,绝不懈怠;对于作业,刘春总是用各种方式记录和对照作业流程,绝不漏项;对于困难,刘春总是能在自我安慰和鼓励中坚持下来,决不放弃。

就是带着这样的一份意识与坚持,在380专修组成立之后,由于表现突出,刘春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初生牛犊,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成了组长和如今380的技术骨干,也正是因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促成了今天的刘春。成绩永远不会辜负为它苦心耕耘的人。

不忘的誓言

作为学员,跟着春师傅进行学习总会有很多难忘的记忆。记得某天,春师傅作为一号位在车顶作业,因为较真一个疑似故障竟然征询了不下五个老师傅的意见。用他的话讲:什么是牛 逼?真正的牛 逼是你看了一万辆车,一万辆都平安归来。曾有一次跟随春师傅在车顶看车,仔细程度令人咋舌。他会精细到把每一处有应力产生的地方都看一遍,把每一颗螺栓螺母垫片都一一看过。绝缘子最下一片扇叶,人蹲下后都无法看见,他索性跪下来,把脸贴在车顶铝合金外壳上,未曾懈担冬天的寒冷会刺透一个人的皮肤,冷风袭来,身体的每一根血管都在扩张,而对工作誓死不忘的责任与坚持,却会点燃身体的每一个细胞。作为动车人,春师傅就是一个榜样。

刘春,从懵懂无知中来,受福泽庇佑,披荆斩棘而去。他在每一个暗夜的叩问里,潜心沉淀,誓死不忘动车人的责任与精神。而他将会,也一定会在380专修组做出属于他的一份成绩。

后记:作为刘春组学员,跟随春师傅学习前后两月有余,不乏感动之处。春师傅春风化雨的指导,给了我们组每个学员向前的力量,如同一本武功秘籍。愿我们用黑色的眼睛寻找无尽的光明,共同创造西南高铁事业的耀眼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