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大漠司机的苦乐年华

2015-11-20 10:4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付爱民

“沙尘暴,能见度低,注意瞭望!”11月17日上午9时,阿拉善盟的广袤戈壁笼罩在滚滚浓雾之中,768公里的临策铁路上轨道检查列开着大灯穿过浓雾稳步前行,周玉军全身贯注驾驶着,同时提醒副司机。

周玉军是呼和浩特铁路局临策铁路基础设备管理部检查组轨道车司机班班长。2010年9月,以劳务派遣工身份进入到临策线工作,2014年在全局技术比武中取得名次被铁路局正式录用,成为一名真正的铁路工人。

“天上无鸟飞,地上石头跑,除了氧气不缺,什么都缺”是临策铁路线的真实写照。工务、通信、信号、供电四大专业维修和线路清沙等全靠轨道车运送。一台轨道车6大系统,上千个零部件,周玉军每天在车上“蹿上蹿下”,只为弄懂各个部件的使用原理;自己总结的“15步检车法”,每一步都做到“步伐到、锤到、灯光到、眼到、心到、嘴到”,从故障判断到检查轨道车时间的精准,每天不知练习多少遍。到了夜晚,书屋、食堂就是他学习的“主战潮,宁静的沙漠使他心无杂念,潜心学习,追着师傅询问,缠着工友讨教,很快成了司机中的佼佼者。

轨道车夏天是蒸笼,冬天是冰窖,春秋沙尘弥漫,为给客货列车让道,出工有点,回来没点,伴着朝阳走,沐浴着星光回,风沙天气,轨道车还要充当客车的“开路先锋”。虽然衣食住行都在轨道车上,但周玉军却很乐观:“这个工作挺好的,很多人还给我介绍对象呢”

周玉军驾驶的轨道车创下安全运行1850天、30万公里无故障的骄人成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