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安全无小事!

2015-11-09 18:2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我是1997年毕业后投入四局建设的,在多年工作实践中深知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无知加大意必危险,防护加警惕保安全。”这句话就是我对安全生产的深切感悟。

我在2008年参加铜汤高速路面建设时,有一次跟负责测量放线的技术员一起去拍摄照片。炎热的夏季最高气温有40多度,这正是黑色沥青路面摊铺的好时节。工地施工现场带班王亮图凉快未穿项目统一发放的耐高温厚胶鞋,而是穿着拖鞋进入现常在9号沥青运输车来到指定地段王亮用铁锹清理自卸车内的混合料时,不小心一些料飞溅出来正好落在他右脚上。只听到王亮“氨的一声,手中的铁锹顺势落下来又打到了腿。他跛行到路边,我们慌忙过去细看时,右脚背上足有巴掌大一块绯红的烫伤。为此他休养了一个礼拜伤口才长好。事后王亮逢人便说“真是后悔不按照规范施工,执意要穿着拖鞋上现场,否则也不会脚背上烫的那么厉害,留下一条大疤还耽搁生产。”若非亲眼所见谁会想到因为穿了一双拖鞋会发生人员烫伤的事件呢?这就是没有穿戴好防护备品进入施工现场,造成的安全隐患。

我在2010年参加芜雁高速公路摊铺施工时,也发生了一件让人虚惊一场的小事情。那时候我们为了确保全线早日贯通,摊铺现场实行三班倒制度。有天夜间值班时候,在毗邻道口的值班人员在前面一台运输车放行后,因为要接听电话疏忽了没有及时将围设栅栏放下来。少顷一辆满载草鱼的三轮车也驶入了正在摊铺的现常由于三轮车的车胎上沾满了鱼塘边的泥土,现场已经铺设的沥青路面被污染一大片。而更糟糕的是三轮车由于车速过快,与迎面照常行驶的运输车刮蹭后撞到了后部尾灯。当时两车紧急的刹车声惊动了在场施工所有人员。三轮车主说当时看到了路面导向标,但是感觉这铺好的路面平坦所以就趁着围设栅栏没放下来,私自闯进了施工现常事后项目部针对此事对全体人员进行安全防护知识教育,并对当天道口值班人员给予一定处罚。这也是小事情带发的隐患。

如今我参建的集通铁路复线五分部全线有34公里,其中有24公里属于既有线施工。在今年6月份正是项目既有路基附属施工大干阶段。在小兴隆地附属施工时由于考虑此处毗邻牧民草场,为了确保施工安全。项目部增加了巡防员专门对此段的硬隔离防护栅栏进行看守确保既有线行车安全。在6月18日阿鲁科尔沁旗特大风暴后,次日雨后天晴了。而该段的防护栅栏倾倒大片,成群牛羊险些误入了既有铁路线。由于项目事前防范设置了巡查员。坚守此路段的巡防员发现的及时并修补了栅栏,没有造成牲畜侵线挡停列车事故发生,确保了既有线行车安全。事后项目部及集通局指都对这2名恪尽职守的巡防员给予嘉奖。

此外在今年9月份的三家子中桥最大土石方爆破施工过程中,爆破结束后。生产副经理孟立柱在第一时间带领施工人员进入现场清理岩壁上残留的碎石块。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奋战45分钟后,爆破残留的12块松动的岩石全部清理出场,确保了既有线列车行驶安全。为此前来观摩的集通业主和沿线4家施工单位对我分部这种事前预控、事中盯控、事后清理的好做法给予高度好评。

如今公司在建项目增多,让人觉得可喜的是工程项目对安全预控能力在显著增强。参加过这么多项目建设后我深刻的意识到安全生产这不仅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前提条件。在日常施工中我不断的提醒身边同志们安全生产是大事,管理规程要牢记,遵章守纪细操作,企业太平家安康。这是每一位筑路人的美好愿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