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新入路大学生对铁路青年社团建设的思路探索

2015-11-08 10:2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小明

做为一名刚刚入路两个月不到的大学生,正赶上全路建设青年之家的热潮,感觉很亲切,想通过大学参加过社团和学生会的经验,谈谈我的想法。我觉得铁路要立足现阶段青年社团建设的现状,围绕青年社团在铁路文化育人中的作用,对青年社团按照"规模上扩大、数量上增加、运作上规范、方向上引领、活力上激活、影响上扩大"的总体思路,合理规划、科学布局,打造精品、兼顾全面,制定和落实保障社团发展的各项规章制度,深化领导职工对社团育人重要功能的认识,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在铁路育人工作中的独特作用。

(一)以青年之家为阵地,根据青年的不同爱好组建各类社团,促进站段内青年相互交流。

依据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铁道团委《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意见》文件的精神,成立青年之家,积极培育各类青年社团,不断丰富活动项目,使之成为站段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1、青年之家建设牵引培育兴趣性社团。在青年之家的建设中,我们需要注重从青年职工的兴趣爱好出发,并在吸引青年参与活动的基础上同步培育青年社团。可以通过开展类似乒乓球赛、排球赛、篮球赛等活动,挖掘一批积极性高、号召力强的项目核心成员和骨干,自发组成相应的青年社团。

2、青年之家以及铁总比武牵线组建铁路青年学技练功社团。我们可以以现阶段的青年之家建设和车间、段、铁总、全路的比武为依托,组建学技练工和技术攻关如QC等技术型的社团。这样不断使得青年职工自身得到发展,也为企业自身营造出了学赶超的氛围,青年技术人才找到职业归属感。

3、注重青年职工心理素质的培养发展素质拓展类社团。随着青年职工队伍的不断壮大,运输生产保安全任务的不断加重。这对青年职工的心理素质及心理健康发展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可以组建青年之声,心联会等组织,可以设一个青年爱心大使,爱心姐姐,爱心邮箱等。不断地服务于青年职工,让青年职工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从而间接地起到保证运输安全的作用。

4、爱心牵线组建公益类青年社团。青年之家建设服务青年的同时,我们也要引导青年为车间、站段、铁总、社会服务。通过青年之家这个平台把车间一些有爱心的组成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咨询类、清洁类、便民类、送爱心送温暖类的志愿者活动。弘扬社会新风气,发挥青春正能量,全面提升文化建设以及单位核心竞争影响力。

5、组建新媒体类社团组织。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对活动开展的形式上、活动宣传的手段上、活动组织的交流上等等都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利用青年网络方面狩猎多、青年职工容易接受的方式等特点来组建。在一定程度上是活动开展具有一定创新性的突破口。

(二)以团委组织为依托,有效整合区域内的各项资源,不断加强青年社团活力。

即使组建了青年社团,但是青年社团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经常出现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不足。所以在建设社团的过程中要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稳步推进社团各工作;统筹规划社团发展,加强社团特色建设。这就需要我们整合各项资源,按照铁总团委“综合利用,共建共享”的指导思想,我们完全可以使资源得到最大的利用。

1、借助团委的支持,以“党建带团建”为原则,形成区域内党团共建的良好氛围。可以一个站段不同车间建立团建合作伙伴关系,甚至是跨站段跨系统建立合作关系,在党委领导下,以团委为核心,青年社团共同参与。不断地使得各方资源得到整合形成合力。

2、借助团委有利平台,与外界构建沟通交流合作关系。 比如可以和外界组织一起素拓、打场比赛、一次联谊等形似,不断地加强青年社团的活力,保障了青年社团的健康发展。

(三)规范社团管理制度建设,注重社团文化、队伍建设。

新成立的社团在管理制度上是不够完善的,即使是有制度也要不断地在实践中规范完善。一个好的社团不仅仅只是靠一个规范的制度就能取得长远稳定发展的。还需要有这个社团的文化,也就是这个社团的精神灵魂。

1、建立严格地社团成立审批制度。为了方便站段管理,所有成立的社团都必须向团委申请,只有经过批准成立的才具有合法性。新成立的社团至少具有以下几个条件:一套管理制度、一批骨干、一个总负责人、一个指导老师(可以选择基层站段团支部成员,车间主任、书记,班组长的等)。

2、建立活动审批制度。青年社团需要组织活动,必须向团委申报审批,只有团委同意了才能举办活动。这样的做的原因:其一是团委能够更好地站在单位角度来判断活动的作用、影响,比如合不合事宜、活动意义大不大、活动经费预算、活动宣传等等问题。其二是方便团委更好地监督管理社团。有利于团委对社团的活动的指导和引导从而使得社团活动的更好开展。最后应该加大社团活动经费、政策的支持投入。

3、高度重视社团文化建设。社团文化是指引社团发展的方向灯,是社团不断延续发展完善的血液。我们可以从社团建设的口号、意义、条件、理念入手。 比如志愿者类社团其文化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就是它的灵魂。它成立的初衷。

4、队伍建设是社团的组织保障。无论哪个社团,其队伍成员都应该一是认清形势,激发内动力。可以举办社团骨干培训班,社团骨干一要认清形势,珍惜机遇,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昂扬斗志,找准人生定位,肩负发展重任,激发岗位成才、献身铁路的内动力。二是把握重点,全面提素质。要着重在提升学习能力、提升思维能力、提升实践能力三个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接受新事物、新知识快的优势,提高认识、坚定信念,学习理论、系统思维,用理论指导实践,努力提高工作实践能力。三是展示作为,当好铁路生力军。要刻苦学习,严肃纪律,展示作为。在工作中岗位争先、敬业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举旗帜、当标兵、树形象,影响带动更多青年为美好站段家园建设发展做贡献。

(四)利用新媒体,打造精品社团。

除报刊、户外、广播、电视四大传统意义上的媒体,比如QQ、微信、微博、短信、广播等新媒体被形象地称为“第五媒体”。在现今高科技网络时代的冲击下,传统意义上的媒体较新媒体显得有些不那么为年轻人接受。 比如我们可以设立社团的微信公众号或者是挂靠在团委公众号里去,通过微信来达到宣传、报名组织、通知、宣传等作用,完全跟踪活动的过程。我们也可以创建新浪微博,通过不同的栏目标题来完善社团,发布不同的信息、美文美句等。我们也可以设立QQ群、微信群方便大家交流使得参与度更大、效率更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