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铁路职工义勇之举,传递真善美

2015-10-01 10:3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欢

9月26日正逢中秋假期,下午2时许,在位于东风路文化路交叉口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内,一年轻男子从该校人工湖中救上一名五六岁孩童后,只留下一句“我是铁路职工”,便急忙离开。记者经过多日打听,昨日终于寻到救人者,他就是郑州北站职工李兴桥。(凤凰网)

这位铁路职工的举动”让我们敬重的,不止于他奋不顾身跳水救人,更在于他那颗平常的向善、行善之心。等女孩的妈妈缓过神儿来,想感谢救人英雄时,李兴桥只留下了一句“我是铁路职工”,便默默离开了现常李兴桥这种“平常”正是人之为人的依据,是人性的本能反应。

几千年“礼义廉耻”的熏陶教化,其实在我们心中也早已刻下清晰的人性底线:守望相助、舍己为人,这些乃天经地义。“头顶灿烂天空,心中道德律令”,让我们每个人都有了为善的动力和可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高尚品质和崇高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人们所公认的美德。李兴桥舍命救人的新闻并不长,事情的经过并不复杂,却受到网民的称赞,受到社会的好评,背后是社会对美德的赞誉和,是美德强大感染力的延伸。舍身救人,是李兴桥个人美德的绽放;对李兴桥舍己救人行为的表扬,是社会对他美德的褒扬和对美德行为的肯定。

孟子云:“人皆有不忍人之心”、“今人乍见孺子将入于井,皆有怵惕恻隐之心”。其实,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像李兴桥救人的影子。向善、乐善、行善的人性美德,构成五千年文明史得以绵延不绝的重要支撑。在危急关头、千钧一发之际,像铁路职工李兴桥这样出手救人皆发自内心、出自本能。真正的善举来自于内心的道德良知。

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社会价值观呈现多元化的今天,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需要社会的价值认同和广泛参与。我们每个人更应剔除阻碍行善的心魔,让舍己救人、乐善好施变成日常的习惯,让救人成为人性本能的反应。在建设社会主义道德的过程中, 我们要以铁路职工李兴桥舍身救人的事迹为榜样,我们要做好对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发展,凝聚起强大的美德正能量,美德之花便能开遍华夏,践行美德就会在社会蔚然成风。(朱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