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以构建企业荣辱感为抓手 全方位打造新时代铁路人

2015-09-28 12:4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小鹏

铁路部门因其担负的职责及自身特性,实行半军事化管理。但是近年来面对90后新工,怎样将其快速培养成为一名掌握基础业务技能、具备岗位责任意识的合格铁路人,是摆在铁路职工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大考题。

2015年,安康机务段提前着手,成立了“新工接收筹备委员会”,经分析调研,确立了“保障服务多元式选择、企业文化代入式教育、分配制度积分式补短”的迎新思路。

保障服务多元式选择

在新工的生活保障服务工作上,以个人、家庭为模型单元,制定服务方案。如针对通讯、金融存在多元化选择,而又存在诸多高度关联性的特点,联系多家手机网络、银行服务部门,组织对新工进行宣传,由新工自行选择服务对象。让新工在离家后,感受到单位“大家庭”的温暖,增强职工入职后的归属感。

企业文化代入式教育

此次新工入职培训。组织形式上,以趣味增强质量,确定了以专职管理人员为项目负责人,通过划小培训单元、辅以实例及场景模拟充实培训内容,制作成多媒体课件进行讲解,此次培训共计制作课件50余个。课程设置上,除去常规性安全、理论知识的培训,段还将段史段情、职工福利、分配制度三个方面的内容纳入了培训,通过培训,增强了职工对企业的了解度,同时清楚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提升了认知、认同度。深度参与上,该段组织引导新工自行竞选班委及组委,由班主任指导负责班级日常管理。通过新工的自管自控,一是提高了自身的凝聚力和组织能力,二是深度倾听新工心声,给段在新工的管理、决策上提供了更贴合实际的信息资料,提高了培训教育品质。

分配制度积分式补短

为塑造新工学习紧迫性,该段按照培训使用待遇一体化的原则,打破禁锢,在新工的分配制度中引入了积分式分配实施方案,重点从劳动纪律、学习质量、集体荣誉三个方面入手,通过24个过程控制项点,月度人均捆绑1000元进行评价分配。8月份运用以来,226人工资差额达到754元。通过差异性分配,进一步刺激了新工学习的积极性,补强作用明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