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当好团支书之我见

2015-09-07 18:2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2012年的冬季我从江南水乡芜湖只身来到了干燥寒冷的蒙古草原,开始了集通铁路复线的建设。

第一次走进蒙古草原正是冬季,它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样天蓝地阔美景如画。这里风沙扬尘和冬季零下20度的极寒气候让我们这些从小生长在南方繁华都市的青年人很难适应。在随后的第一次团员大会中我被民主推举为集通五分部的团支部书记。面对大家的信任和期待我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些。如何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激发出这批团员青年不畏苦难、团结奋进的斗志,引导他们以一种积极健康、乐观豁达的心态来投入施工生产是摆在我面前的难题。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团的建设。

一、用心沟通摸清团员思想动态,关注其内心需求。

针对团员青年人数众多的特点我建立了团员青年花名册,初步掌握了人员的基本构成;然后给每人建立了一个思想动态表。我通过交谈将他们的特长、喜好、内心需求、生活愿景都一一的登记下来。从交谈中我得知有的男青年岁数不小却没有遇到合适的对象,于是我就与其他项目部团组织负责人联系积极为他们牵线搭桥;当有的青年同志因为远离家乡,常年无法回家造成婚恋关系不稳定而心绪难宁。我得知情况后及时的找到党支部书记反映情况,让他们调休回家探亲;这支团队中有不少多才多艺的青年,譬如书法、唱歌等方面是强项。我就将他们的书法作品推荐到公司,或者联系当地社区的文娱主办方,在各类庆典活动中由他们登台表演节目。这些小举措是对他们才艺的一种认可和赞赏,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激发了他们的生活热情,对其他同志也是一种积极引导。一段时间下来团支部的气氛活跃起来,找我聊天的人更多了。这就是沟通的神奇效果。

二、循循善诱打造积极奋进优秀团队。

我相信任何人都是渴望得到别人认可的,尤其是在一个团队里,充分的肯定更能够增强凝聚力。在这个由32人组成的青年团队里,我细心的观察他们中的每一个人,我走进他们的宿舍谈心,听取他们对于团支部建设好的建议,并在项目部QQ群或者团支部会议上鼓励大家群策群力为优秀团支部规划谋略。我来到一线工地为他们拍摄视频影像。我利用相机拍摄下团员活动日中每一个精彩瞬间。譬如他们开源节流自制书柜、节能减排节约水电;他们美化家园洁净环境;他们工地开垦小菜园、养殖小土鸡丰富菜篮子;他们义务除雪清障;青年安全监督岗上岗查三违等活动。我将这些视频制作成电视新闻片发送到局电视新闻中心,我运用信息简报将这些日常团队活动编辑成文字稿发送到各大网站。其中很多的信息和视频都陆续在新闻媒体发表。我将这些发表的作品都刊登出来;我还建立了正能量手册,将发生在项目部的好人好事逐日记录下来并公布出来。长此以往这种好的文化舆论氛围引导团队并激发大家积极奋进。对于新进员工我及时召开团员大会向他们讲解四局历史和光辉业绩,让他们能了解企业,增强归属感和荣誉感,引领他们为企业积极做贡献;另外我重视导师带徒活动的开展。我协助他们结成师徒对子并对阶段性的学习成果进行总结,年终对优秀师徒对子及时进行表彰。一时间项目部里弘扬正气、开源节流、勤奋好学便蔚然成风了。这就是因势利导的好结果。

三、乐于分享甘做知心人,让大家心中充满爱。

我们投身建设的内蒙古集通复线铁路是一条地方铁路,条件苦环境差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但是当地征地拆迁难度大进度滞后影响施工,导致了我们工期延长,成本压力巨大。我们的团队里有很多同志是新进分配过来的大中专毕业生,难免产生畏难情绪。面对这样的窘况我看到眼里急在心头。于是我利用早点名会、周交班会、团支部会议等重要会场跟团员青年们讲解一些自己参加工作以来遇到过的困难挫折,以及度过困难期后内心那份胜利的喜悦。我从网上购买了一些励志类书籍,并在每周六的团员活动日带领团员青年共同参与到阅读活动中。因为我深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在生活上我对他们关爱有加,做好贴心人。我主动的询问他们家庭生活情况,尽可能的为其分忧解难,时间长了大家也乐于找我聊天,彼此之间增加互信了解。当遇到项目开展劳动竞赛期间,有的青年同志需要请婚假或者陪护产假,我就找到部门其他同志做好思想工作,协助请假同志将手头工作交接好安心休假;有个新分来实习生下楼时不小心崴到了脚踝,我及时跟党工委领导汇报情况并陪护去旗医院做检查进行消肿处理,帮助其尽早恢复;还有一个见习生来到工地不久得了肾结石,做了微创手术过后食不下咽我就及时为他们磨五谷豆浆。在我的带领下这个团队变得更加温暖有爱起来。

如今在集通五分部团员青年们乐于沟通、相互关心、真诚友爱、攻克难题,这是大家共同努力做好团队建设所营造出来的好氛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