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变电卫士”守护高铁“心脏”

2020-12-28 15:5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文强

“火车跑得快,全靠电力足。”铁路沿线的变电所就相当于人的心脏,在源源不断地给铁路接触网提供能量,带动列车高速行驶。如果这颗“心脏”出现了毛病,就会供不上电,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骆世忠,入路29年,是广州供电段变配电检修车间广州修试一工区共产党员、工长、技师。他长期扎根一线,主要的工作就是为变电所做好日常的保养和检修,以及进行应急处置,使变电所设备运行安全、稳定,确保铁路运输畅通。他就

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在今年京广线适用性改造,遇到变电所改造时,由于时间短、任务重、风险大,他主动到现场跟盯,经常一干就十几天没回家,白天赶工期,晚上开“天窗”,“白加黑”连轴转。无论是三更半夜,还是刮风下雨;无论黎明,还是夜晚;无论酷暑,还是严寒,只要接到上级的应急处置命令,他就会立马奔赴现场处理。

今年7月初,“铃…铃…铃…”他下班刚回到家没多久,正准备和家人吃晚饭,手机就突然响起来。“骆工,变电所出现安全状况,请马上组织人员排查…”车间主任打来电话后,他马上收拾东西乘车前往目的地。路上,他还给工区职工布置工作,分好工。由于沿线的变电所基本上是在深山之中,很多路野草丛生,到了夜晚,就更难看清,稍有不慎就会掉进旁边的水沟里。他谨慎地前进,到达变电所后,还提醒职工注意交通安全。在排查过程中,他发现导致问题发生的原因,是直流系统正极接地,但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却还不能确定。他和工友一遍又一遍地进行检测、分析,每一次把直流系统的其中一条支路断开就测量一次。按理说一旦断开,接地的问题就会消除,但全部支路断开后都没有发现问题,而且支路的直流母排也没有发现问题。现场陷进僵局。“会不会是哪里碰到设备而接地呢?”他边想边进行重新排查。突然,他发现有一条线轻微碰到了设备金属外壳,如果不认真去看是很难发现的。原来真正的原因是一条电压小母线绝缘外皮破损,碰到设备外壳导致接地。“有时候越不可能的地方就越有可能,我们一定要严谨细致认真,”他跟职工说道。最终他们对这条线进行更换处理,消除了安全隐患,设备恢复正常。

原来的变电所压力释放阀罩是塑料制成,每次在变电所开展作业总要看看上面的阀门罩是否完好,这样不仅增加工作量,还因为这种材质做的阀门罩时间久了,经过风吹日晒逐渐老化破损,导致渗水,造成压力释放误动作跳闸。他就跟几个技术过硬的工友一起讨论,看如何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问题。经过讨论,他们先是自己动手制作了一个不锈钢阀门罩,选一个变电所进行替换。试用了几个月后发现,相比以前不仅效果好,而且耐用,重新安装后就可以杜绝以往的问题发生。于是,在全段范围内推广使用。

工作29年,他所在的班组没有发生过一起事故。因为热爱,他早出晚归,确保设备稳定。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电气试验工,但无论黎明黑夜,无论风霜雨雷,他都坚守在一线阵地。(欧阳文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