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技术尖兵王宏昌,让我们看到了“匠心”

2020-08-11 18:2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香凝

在面对难题时他从未有过退缩的念头,用一次次的试验、不断积累的经验,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在高铁养护一线奋斗了12年的铁路榜样王宏昌,坚守着0.1毫米的技术标准,14次破解高铁养护难题,4次荣获局集团公司级以上科技进步奖,以动态检测零出分、静态检查零缺陷的优异成绩,创下了“中国高铁第一坡”的养护奇迹。

能有这样的成果,笔者认为与他的那股劲有关,“千锤万击出深山”,这句诗用来形容他是最贴切不过了,2009年他主动报名郑希高铁预介入工作,在这期间遇到了一个大难题,在检测车通过是出现了晃车问题,在无任何经验的借鉴下,王宏昌运用传统养护手段无果,不服输的他多次添乘综合检测车,感受晃车症状,在一个月后他找到了原因,将这次晃车问题解决后,他总结的“尖轨降低值5点工作法”在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推广应用。不服输,与难题较劲,不解决就浑身不舒服,这就是他的那股劲,这就是“匠心”。

“拥有金刚钻,才能揽下瓷器活。只有不停的学习新知识,才能跟上高铁发展的步伐。”王宏昌从未满足于现状,也从未停下学习的步伐,2015年,他报名攻读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工学硕士学位,学习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2014年至2017年间,王宏昌参与了多条高铁的静态验收、动态验收,解决10余项技术难题,发表论文6篇。面对好成绩不骄不躁,学习一切有用的知识,努力提升自己,这亦是“匠心”。

2019年8月3日,鄠邑综合维修车间成立,王宏昌任车间主任。面对高铁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改革的难题,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战斗团队,最大程度的发挥生产合力是他的第一招,大力培养青工,做好检修计划编排,明确检修流程和标准等。这些改革实施以来,西成高铁高坡区段线路设备,创下了“动态检测零出分、静态检查零缺陷”的好成绩。哪里需要去哪里、重视团结协作、认真指导青工,这仍是“匠心”。

“匠心”到底是什么,谁也不能完全说清,但拥有“匠心”的人定会在某处发着光,成为耀眼的那个,就如同已成为榜样的王宏昌一般。没有人可以轻易的获得成功,而在工作中,守住初心,习得“匠心”,向榜样看齐,终有一天你会追上梦。(袁香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