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电网“名医”赵鸿强

2020-06-28 11:2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文强 张仲怡

赵鸿强,是广州供电段乐昌接触网工区工长,一个长期扎根在铁路供电岗位上的电网“名医”,工作32年来,他参与解决的大小问题多达2500多个,在他担任工长的17年里,没有发生过一起责任事故,每年春运都实现了供电设备“零故障”。辛勤的汗水和无悔的付出锻造了他过硬的业务素质。多年来,他以出色的工作能力和党员奉献精神,确保了供电设备的安全稳定。由于其突出的工作成绩,曾多次被评为段“安全标兵”“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火车头”奖章,2015年被集团公司授予“安全十大功臣”荣誉称号,2020年被集团公司评为年度“最美广铁人”。

同事眼中的“老黄牛”

乐昌供电车间作为广州供电段的北大门,地理位置关键,人员情况复杂,赵鸿强自2003年成为乐昌接触网工区工长以来,用扎实勤勉的态度和以身作则的行动捍卫着工区管内设备安全稳定。2006年乐昌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身为工长的赵鸿强以身作则,投身抢险队伍,连续3个白天2个晚上不休不眠,以超人的毅力为抢险工作的胜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2008年粤北地区遭受特大冰冻灾害,坪石地区受灾情况最为严重,赵鸿强带领工区职工进入坪石支援抢险,铁路、公路被封,他们就坐内燃机车进去,他还鼓舞大家,“雪灾再大也大不过我们的决心1经过10个昼夜的连续奋战,直到灾情有所缓解才返回乐昌。为了供电安全,赵鸿强把工区当成了第二个家,为了让外地职工过年回家,32年里他每年春节都在工区度过,工区同事常开玩笑说:“赵工长就是只讲奉献、不计回报的老黄牛呀!”

上级眼中的“钢铁侠”

多年的历练打造了一个“钢铁”般的赵鸿强。工区管内的大瑶山隧道曾经是我国最长的双线电气化铁路隧道,全长达14.3公里,每年春运前,赵鸿强都要亲自巡上几遍。隧道内架空地线常年在阴湿环境下,锈蚀相当严重,已无法满足当前繁忙的铁路运输要求,2014年7月7日,为确保供电安全,需要对罗家渡--土岭区段上下行架空地线进行改造,赵鸿强肩负起了此次改造的重任。在15天的高强度施工作业中,赵鸿强一天就睡三四个小时,全程参与,带领工区职工完成了对大瑶山隧道上下行近30公里的架空地线改造。车间副主任刘汉兴钦佩地说道:“如果不是赵工长‘钢铁侠’般的意志,像这么重的任务,这么短的时间还真拿不下来。”隧道内灰尘很多,空气不易流通,作业起来难度也相当大,但为了按期完成任务,作业组一天申报两个天窗点,赵鸿强也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大家。“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能保住线路安全,我们苦点累点都值得,”面对繁重的作业量,赵鸿强的脸上写满了坚毅。

儿子眼中的“超人”父亲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赵鸿强就免不了忽略了对家庭的关心,谈及家人,赵鸿强满是愧疚。年轻时,由于工作忙,家中琐事都由妻子操劳,也很少抽时间陪妻儿。一向坚毅的赵鸿强这时也表现出难得一见的柔情,他告诉笔者:“如今儿子都二十八岁了,小时候答应过带他去北京看长城、看故宫、看升国旗,到现在都没兑现1早些年,赵鸿强的妻子患上脑肿瘤,手术后视力急剧下降,由于那段时间工区正在进行春运前的设备整治,任务量大,作为丈夫的赵鸿强忙于工作不能陪在妻子身边,心里很愧疚。“我的`债’很多呀,工长还算干得马马虎虎,可家人这个身份我就太不称职了,”眼睛有些湿润的赵鸿强仍不忘玩笑着说道。如今,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儿子也成为了一名电网“医生”。工作后的儿子无比理解父亲,同时也深知父亲多年来的不易。他常与人说:“小时候佩服那些超级英雄,还幻想着有一天能在现实中遇见他们,现在我见到了,老爸就是我心目中的‘超人’。”

进入高铁时代,火车跑得快,全靠电力足。只有保证铁路电网安全,才能为一趟趟列车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而赵鸿强就是为铁路电网把脉问诊的接触网“名医”。在铁路上,还有许许多多像赵鸿强这样的电网“医生”,在万家团圆的节日里他们依然坚守岗位,为铁路安全而战,为旅客回家筑起一道道平安之路。(欧阳文强 张仲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