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年轻的“老师傅”——柴利强

2020-05-15 18:38: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从、刘梦阳

柴利强,男,30岁,现任中铁七局电务公司机械设备管理中心轨道车司机。老师傅通常是年龄较大、技术能力非常强的业务精英,而这位“老师傅”是一个参加工作11年年仅30岁、轨道车司机。在同事眼中,柴利强是一个身材瘦孝活泼开朗、对工作一丝不苟的人。没有豪言壮语,却用实干彰显了责任;没有惊天壮举,却用行动诠释着担当。

2009年6月,柴利强怀揣着青春的憧憬和梦想来到了电务公司机械设备管理中心,成为了一名普通的轨道车司机。十余年来,他先后参加了南同蒲项铁路、成都东站铁路、黄织线铁路、中南部通道铁路、干武线铁路、哈大线铁路、南阳站铁路和宁波地铁等工程建设,从到轨道车班的第一天起,他就给自己订下了目标:干一行、爱一行,要干就要干得最好。

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和复杂的行车设备,柴利强如饥似渴地学习轨道车专业知识和新技术,积极主动地向老师傅们和厂家人员请教工作中的难题,探讨维修的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一有空闲就在车上研究轨道车构造,熟悉电路图、机械零件图,揣摩各种操作要领。通过勤学苦练熟练地掌握了设备维修保养技术和行车知识。

柴利强深知,轨道车性能的好坏关系到能否安全行车作业。特别是铁路营业线的施工,一旦出了问题就会发生行车安全事故。因此,他每天都提前到岗对爱车例行“体检”——仔细检查油路风路、电气设备以及车辆走行系统的每一个部件,不放过任何隐患。

在一次铁路既有线吊装施工时,由于当时距离线杆较远,部分视线被遮挡,难以对吊装距离进行正确判断,旁边施工人员对他说没事,可以正常吊装。他没有听从施工人员的建议,而是亲自下车拿着卷尺测量吊装距离,对吊装载荷进行计算发现超出了安全吊装距离,他立即重新将车辆就位,安全顺利地完成了吊装工作,避免了一起事故隐患。他常对学员说,“轨道车司机不仅仅要学好如何开车,更重要的是要学好修车,学会如何安全吊装。”他这种一丝不苟、凡事亲历亲为的工作态度,让青年员工佩服得五体投地。

在干武铁路线二期既有线线路改造项目施工时,机车发动机突然停止工作,多次启动后无济于事。他立即检查油路、电路,发现并迅速处理了故障,使发动机恢复正常工作,轨道车按时返回车站,防止了一起中断行车的事故。在南阳站改造吊装作业时,取力器无法挂上,经检查发现气压表上的指数低于平时工作压力。他认真进行逐一排查,判断是气缸的“O”型密封圈损坏、电磁阀烧坏,当即拆下取力器气缸,取出活塞杆,更换“O”型密封圈,清除缸筒内壁污物,更换新的电磁阀件,轨道车恢复了正常工作,保证了安全吊装。

辛勤付出必然有丰硕的回报。柴利强荣获2019年集团公司第十二届员工技能竞赛轨道车司机比赛第一名。在2019年中国中铁轨道车司机技能竞赛中,荣获“中国技能大赛团体第五名”。并荣获集团公司2019年度“金牌职工”、电务公司2019年度“首席员工”称号。面对取得的一系列荣誉和领导同事们的赞扬,他谦虚地说,“成绩属于过去,我要再接再厉,和大家一起共同进步,争取在公司的发展大潮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