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新时代雄安站建设,新时代“铁路人”钟京

2020-05-04 15:2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宇轩

“快,快,快!近30年,中国铁路发展让世人惊讶。”一位45岁出生在铁路边的人感慨着中国铁路发展的速度。确实,当拉近城市距离,带动城市经济,提升人民幸福感成为众多铁路人奋斗的目标之后,高铁建设、运营的速度一直领先全球,特别是一线城市周边铁路建设,雄安作为首都城市副中心,在这几年的铁路建设中一直受到世界的关注。

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

在雄安站,20000多名建设者不眠不休,要为雄安新区打造一座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综合交通枢纽。京雄、京港台、津雄铁路等多条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出租车等将在这里实现立体换乘。而钟京是雄安站交通枢纽项目建筑方案设计负责人,每天往返于雄安新区、北京、天津之间已成为是他工作的常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雄安站的设计,是党和国家对我们莫大的信任,我们一定不辱使命。”

80后的他早已经过多个重大项目的磨砺,说起话来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沉稳和稳定。在雄安站的建设中,钟京带领项目设计团队,积极与国铁集团、雄安新区沟通重大技术方案,先后完成了雄安站的实施方案、初步设计、主体结构施工图等多项工作,确保了雄安站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绿色智能深入设计

“雄安站是一座绿色建筑。”钟京说,光伏屋顶收集的能源,能够满足车站用电的20%;雄安站执行了国家绿色建筑最高的三星标准,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帮助站房在展现现代感的同时更加绿色、环保。车站中央的“光谷”不仅能为建筑提供采光,节约电能,还增加了空间通风。在这里,乘客的感觉和其他高铁站是极为不同的。

在设计过程中,钟京带领团队不断探索新时代高铁交通枢纽的模式特点,推翻无数个设计方案,在站城一体化、绿色智能交通、站房功能布局、建筑造型特点、智能车展等方面提出诸多创新设计思路。钟京说,“雄安站站场总规模为11台19线,占地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常用钢量达27万吨,几乎等同于4个辽宁舰。”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建设者分段运输、分段安装,还在距离项目施工现场1公里的地方建起一座占地19480平方米的智能化数控钢筋加工厂,齐心协力克服众多困难,将图纸上的设计一点点变成真正的“雄安站”。

新时代优秀铁路人

“绿色是前提,人文是核心,精品是目标。”京雄城际是我国第一条全过程运用铁路BIM标准建设的智能高铁,为了完成这些目标,钟京及其他铁路建设者夜以继日的投入到项目中去,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新型材料、铁路新要求、地形挑战、速度提升、设计创新……疲惫的一天结束之后,还不得不经常穿梭于北京、雄安、天津等各个城市,还好他们的背后有家庭的支持、国家的支持、人民群众的支持。

为了大家的幸福感和出行便利,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挥洒汗水精益求精,为了自己的梦,为了铁路梦,为了中国梦,像钟京这样的千千万万的建设者一直在这里奋斗着,是他们的高要求高标准成就了雄安站的今天,也是他们用汗水和辛劳见证了雄安站的今天。

相信,未来还有更多像钟京一样的新时代优秀铁路人会设计、建设出更加宏伟的新时代铁路蓝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