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战疫”力量

2020-03-31 17:3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亚飞

鼠年的钟声敲响,一场无硝烟的战争开始了,人们大都沉醉于快乐的新年当中,然而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打破了在外游子回家团聚的愿望。新型冠状病毒这块乌云笼罩在全国人民的头顶上,各行各业都有人在坚守岗位,从令人钦佩的医护人员、警察、建筑工人、交通运输人员……到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快递/外卖小哥……岗位不同,但目标相同,只为守好自己的这班岗。

神朔铁路运输处靖神机辆队主任武永军,是一位工作25年的老员工,老武原来是一名优秀的内燃车司机,有着过硬的专业技能,经验也非常丰富。我们周围的这些人,经常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就去找他,他总是耐心帮我们解决每一个问题,从不厌烦。今年春节他主动留下值班,又遇疫情爆发期,从除夕开始,“老武”便投入了紧张疫情防控战斗中,对他来说这是一个难忘的、非比寻常的春节,挑起了神朔铁路运输处靖神片区防疫防控物资保障及安全生产运营的重任。

冲锋在前,筑牢生产一线防火墙

说起“老武”的这个人可能公司及各运输处所有人都很熟悉,他乐观开朗,看似朴实的外表,负责安全生产运输及靖神各专业的后勤物资管理工作却干得又细心又严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他不计个人安危,不怕辛苦,挺身而出,成为了运输处认真细致的“消毒员”,每天大家会看到老武載着口罩忙碌的身影,背着喷雾器消毒装备,弯腰点头,鞠躬下蹲的工作背影不同时间段全点位,井井有条的对机车队、列检队走廊、电梯、步梯扶手、门把手和垃圾箱周边等公共区域实行全面消毒。其实疫情防控以来,老武迎难而上,一直主动担任消毒工作还要重点把控现场安全生产情况,设立专用的口罩等废弃物收集箱,每日安排和检查乘务员餐具、碗筷和机车上做饭生活用具等消毒情况,而他的裤子和鞋子都已经被消毒液侵蚀的明显褪色,这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乐于奉献的老党员精神,令大家十分感动。以前的我总是觉得消毒液的味道实在难闻,而现在反而觉得是一种安心的味道,当我要手机拍摄他认真工作画面,他却回避说“做好运输生产和后勤保障是我的职责,这不过是一点小小的事,就当自己锻炼身体,保护员工的最好防火墙,最辛苦的是咱基层运输一线人员,还是好好宣传宣传他们”,这是朴实的老武平时工作中和疫情防控期间最常说的一句话,而他也是这样做的。

责任担当  勤劳付出战胜疫情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站队原来的工作计划和安排。很多人不能按照计划上班。老武从疫情爆发以来就一直战斗在第一线,他每天最多休息五个小时,不吃晚吃成了他的家常便饭。他的黑眼圈和脸被口罩勒出一道道痕迹便成了大家心中的楷模。他摘下口罩的模样,让我们看得心疼。但正是有他没日没夜的守护,才有了全体员工的安康,同样也在员工的心里增添了一份抗击疫情的信心。他普通的奉献虽然没有像医护人员奋斗在战“疫”的最前沿,但他坚守岗位、为“两湖一江”煤炭运输保驾护航的身影同样值得我们感动和敬佩。他也在用自己的平凡参与战役,铸成铜墙铁壁,展现出了运营人不凡的力量。

老武已经180多天没有休假,并且和一些同事经常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却从没有一句怨言。就连同事有时都劝他早上多睡一会,晚些过来。但他从未有一丝懈怠,每日依然坚持五点上班。每天除了负责与疫情相关的一些工作之外,还要协调机车运转及列检的相关工作等等。

他的所有工作都做得很细致,从来没有一丝过错和失误。道家创始人老子曾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他说“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这种做好小事的平凡精神,实则是一种担当和责任,同时也能体现出他不凡的能力。

热情服务,守护员工安全健康

“口罩应该这样戴,不然不安全,要注重自我防护”,这是老武在给大家发放口罩的时候的温馨提醒。老武总会按时间计划亲自为大家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细致做好防护物资的管理使用,完善物资领取调拨登记台账,确保将紧缺的防疫物资管好用好合理使用。面对节后运输处复工返岗高峰和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为保障站队防疫物资供应,他不顾自己年龄、身体状况,亲自搬运货物,确保防疫物资快速到位,在卫生间、餐厅等及时配备肥皂、洗手液等保洁用品,按比例第一时间为大家发放消毒液等防护物品。同时严格按照公司疫情防控要求推行分散就餐工作,在靖边东站、孟家湾站、郭家滩站、小保当站员工食堂购置发放饭盒,确保员工用餐环境清洁卫生。平凡的小事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默默奉献、朴实无华,只为每一个运营人生命健康幸福而默默守护。

恪尽职守,展现党员担当风采

作为一名“70后”的老党员,老武的工作激情却毫不逊色于我们这些80、90后,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不畏风险、默默工作,不求报酬和调休,不计较个人得失,总会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到位,全力配合运输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掌握靖神各生产点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等疫情防控基础性数据,严格把关员工日常生活、工作的管理,加强督促并盯控好餐厅、机车乘务员、货车检车员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活动轨迹落实情况。为落实疫情检疫工作,他每天督促上班人员进行体温测试、日常消毒和信息登记工作,并耐心劝说大家配合好业主、地方政府的身份查验和体温测量工作,这几天,老武对往返员工进行全面深入摸底排查,积极配合属地政府联防联控,加强返岗人员体检及隔离管理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确保疫情“防输入”工作规范有序推进,为运输处疫情防控提供全面的保障。当他被人赞扬的时候他却说:“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出一份力量,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会共渡难关,能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是我们党员干部及群众先锋模范作用的职责担当”。

在这疫情期间的特殊时期,点滴努力,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不仅仅只是白衣天使和国家卫士们的战斗,实际上,自疫情爆发以来,神朔铁路运输处靖神片区就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生产一线在岗人员担当尽责,第一时间到岗值守,统筹安排机车牵引人员及列车检修工作,采取弹性工作制度,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坚守运营人初心,履行社会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输两不误,保障国家浩吉铁路靖神集运通道的煤炭运输,用勤劳之手协同作战,个人力量汇聚全面打赢“疫情”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