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焊轨人的背影:邢启民

2019-11-18 21:45: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强

曾经有这样一个背影,时常穿梭在迎水桥线路车间管内的每一个角落。那时,迎水桥至干塘区段哪里有焊轨,哪里就有他的背影。如今同样是这个背影,往返于全段各钢轨修理工区进行专业技术指导。

他中等身材,说一口山东味的普通话。生活中,他待人接物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工作中,他勤勉好学兢兢业业。走起路来,不快不慢步伐稳健,就像他平日里干工作一样,思路缜密技艺精湛。

他除了爱琢磨,便是业务精。闲暇时,他习惯于右手食指与中指间夹一支香烟。工作中,他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历经岁月沧桑,他像极了臧克家先生描写的《老黄牛》:

块块荒田水和泥,

深耕细作走东西。

老牛亦解韶光贵,

不待扬鞭自奋蹄。

仔细观察的人会发现,他的钥匙链与常人不太一样,除了应有的钥匙之外,还多了一把150mm的钢板尺。也许有人会问,你是怎么知道的?因为那把新的钢板尺是我发的。当时我从事迎水桥线路车间的定额工作,他是迎水桥钢轨修理工区的工长。因为是当着我的面,换下了那把已经磨损的看不清刻度的旧板尺,所以我记得清晰。

有关专业方面,你基本难不倒他。即便是突入起来的问题,他暂时不能告诉你标准答案,但事后必定会通过查阅资料告诉你一个准确答案。从事迎水桥线路车间定额员工作三年来,他从来都是我的良师益友。无论是线上料还是工机具,凡是我不懂的,都会向他请教。凡是我请教的,他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荆与他在一起共事,会让你觉得心里很踏实。时间久了,他会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到你,让你觉得受益匪浅。他是谁?他就是中华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兰州局集团公司中卫工务段技能大师——邢启民。

坚守——责任就是担当,担当永不褪色

由于中干段天窗时间都在中午,为了兑现天窗,大家长期不能按点吃饭。而邢启民呢,又患有严重的糖尿玻低血糖造成了他视力模糊、浑身无力。没办法,他只能吃点药继续干,工友们心里都清楚,有时候有工友会故意把他手中的工具抢过来,说“我来干,我劲儿比你大。”大家都明白这句话的意思。一句“我来干,我劲儿比你大。”让人眼眶一阵模糊,心里暖暖的。

曾经担任迎水桥线路车间钢轨修理工区工长的邢启民,担负着中卫工务段迎水桥线路车间管内243km钢轨和326组道岔的焊复打磨任务。该车间仅300m小半径曲线就有16条,线路坡度最大可达12.5‰,属于兰州局集团公司线路设备最为复杂的地段之一,加上当时运输任务重,线路负荷大,这就大大增加了钢轨的磨耗和伤损。这给当时的钢轨打磨、焊复增加了很大的困难。责任就是担当,担当永不褪色。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邢启民做到了。为了熟练掌握钢轨打磨焊复技术,他苦心经营,潜心钻研,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普通焊缝、宽焊缝等标准化作业技术流程,最终熟练掌握了钢轨修理方面的要领和技术。

创造——小发明、大智慧,省力省钱高效率

邢启民是一个闲不注爱琢磨的人。他和他的团队利用业余时间给车间制作了施工需要的长轨条固定器,每次施工结束都会对机具进行一次全面维修保养。遇到报废螺栓机时,他会想方设法把可用零件进行重组,变成翻新螺栓机。经他们维修、保养的机械每年节约成本约5万余元,在焊补钢轨、辙叉、尖轨等方面每年约节约成本多达20余万元。针对道岔打磨机走行架不绝缘,作业过程中容易发生连电,影响行车安全的问题。

邢启民带领团队开展课题攻关、技术改造。结合现场实际,将道岔打磨机走行架钢管从中间截断,用经过改造的尼龙棒连接,使道岔打磨机的走行架有了绝缘性能。经过实践,这项技术改造非常成功,完全解决了因道岔打磨机走行架不绝缘可能影响行车安全的难题,保障了钢轨修理作业的正常运转。他还改进切割机空滤的难题,改善了切割机在恶劣天气的使用条件,大大提高了维修作业效率。像这样的小发明还有很多很多,邢启民却说:“这些发明都不算啥。我只是想着能够尽可能多的节省作业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天窗点内正常作业不出差错。避免漏锅,出现焊接事故。” 仅2013年,他所在工区就完成焊复接头600多个,焊缝打磨近700处,道岔打磨230余组,更换长轨条22.04km,并且他所在的工区在2013年钢轨接头焊复过程中实现零漏锅目标,焊接成功率达100%。

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会取得好成绩

独木难成林。仅仅凭借一个人单打独斗是不行的。铁路工务系统的作业性质,让可爱的工务人,用实际行动很好得诠释了“团结就是力量和咱们工人有力量”的真正含义。

迎水桥钢轨修理工区成立之初,真正懂焊修技术的人并不多。邢启民便是其中一个。他积极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老带青、传帮带,耐心给工区技术薄弱的同事指导焊复作业技术管理标准和流程,同事们都说:“他从不留一手,每次都是把自己会的全部教给我们。他对工艺的要求很高,对我们也是一样。”

在他的带领下,当时工区的9名职工,如今各个都是钢轨打磨、焊轨技术能手,都能够独立完成钢轨焊修任务。第三期钢轨卫士:《26年以沙漠为友,与钢轨为伴,毫厘之间的“外科医生”》——潘国宁、迎水桥线路车间钢轨修理工区现任工长王胤、迎水桥线路维修三工区现任工长贺雷等,都是当时工区的9名成员之一。“大家心都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会取得好成绩。”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邢启民这样说道。

奉献——舍小家、顾大家,设备安全靠大家

迎水桥、红卫线路车间作业地点地处包兰线中干段,该段向北1公里便是茫茫的腾格里沙漠。沙漠气候冬季寒风刺骨,夏季持续高温,正是因为有了像邢启民、张小峰、潘国宁、贺雷、王胤、竺建斌等这样一群可爱的钢轨卫士,常年风餐露宿与轨为伴,才有了包兰铁路中干段的安全畅通。

在一次采访中邢启民感慨道:“进入钢轨修理工区这些年来,一直都是忙着工作,休息时间实在太少。真的是亏欠老婆、孩子。等我退休了,就想好好陪陪她们”。

由于切割或打磨钢轨时,不允许有人站在前方或两侧。点燃焊剂后,所有人员均需退出距离焊头3米以外的距离。因此焊轨时你只能看到他们的背影。

还有一年即将退休的邢启民,现如今依旧风尘仆仆,忙忙碌碌地奔波在钢轨修理的路上。不同于往日的是,过去他亲力亲为指挥着大大小小的钢轨修理“战役”,如今他以技能大师的身份,辗转于中卫工务段每一个钢轨修理工区的阵地,提供专业技术指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