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最平凡的坚守

2019-10-06 12:4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金灵

这天,我走在安泽县的一条乡间小道中,天空幽蓝而静谧,扑面而来的那股清新的空气,吸入口中,融入血液,使人沉寂在这一片祥和的乡土气息之中。正当我享受这美好风光时,发现前面有一条小陡坡,坡下两边的石头护围上有序的挂着几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顺坡而下路过此处的人们,都会不约而同的面向国旗,做出标准的敬礼手势,我被他们的这一刻感动,同样也被吸引,带着好奇之心,我从坡而上,想一探究竟。

有一辆工程车从我身边而过,我跟了上去,看到出工返回的工人们,和他们的聊天中,我了解到这是一群服务于铁路事业的工人们,官方名称“安泽综合车间”,所维护设备属于瓦日线山西境内最南端,与郑州局交接。刚刚跟班回来的雍映春主任,今年32岁, 上班10年,周围的同事们都亲切的叫他一声“春哥”,春哥介绍说:这里是一批年轻的追梦人,平均年龄27岁,他们每天都会按照标准对管内的铁路设备进行检查、维修,有着“铁路蜘蛛人”之称的接触网工,不断穿梭在空中的接触网上,对接触网线岔、锚段关节以及分段绝缘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那是“供电”;有人像“大夫”一样,对两根钢轨进行敲锤击打,测量记录,矫正轨距、曲线等,那是“工务”;有人干着科技含量颇高的“绣花”活儿,对铁路机房内有成千上万的接线线头进行排查、整治,对室外大家熟知的信号机、道岔、轨道电路一顿检修测试、分析,记录,那是“电务”。这是他们的日常工作,精检细修,确保畅通是他们的工作要求。

同样是刚刚结束设备巡视工作的信号工区工长惠亮身穿防护服,这样描述他的工作,他说“这是我在这个小山区过的第5个国庆节,每一年都想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庆祝,坚守便是我觉得最有意义的方式,虽不能像中国女排一样为祖国争光,不能像军人一样保卫祖国山河,但我相信:专注做一件事,把它做到极致,小岗位也会有大舞台”。

再看看周围都在有序忙碌着的工人们,整理库房、内业台账整理,业务知识学习,安全红线的背诵等等,都在为日常设备检修、应急抢险工作做准备,一名入职不久的新工刘家铭说“师父教导他,要把日常工作做精做细,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才能在处理故障时缩减时间,确保铁路安全运输”。

这样的他们,让我感慨万千,我想他们追求的梦想大概就像身后墙面上面的标语“坚持高标准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看着每一列列车安全通过,也许就是他们最开心的事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感谢依然坚守的他们,感谢他们平凡中的伟大,是因为他们瓦日线才能安全长久的确保运输畅通,也感谢他们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庆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