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我的两年军旅生涯

2019-08-01 22:0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白国喜

“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红红的领章映着我开花的年岁,虽然没戴上呀大学校徽,我为我的选择高呼万岁。啊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每当听到这首动听的军歌,我就心潮澎湃,唤起了我的军旅记忆。

1981年,我十八岁,怀着对梦想的憧憬和人生的渴望,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的行列,成为了铁九师四十三团一名光荣的铁道兵战士,11月8日,我告别亲人从河南西平踏上了北行的闷罐火车,来到了位于内蒙古赤峰市西一个叫穆家营子的新训基地,开始了我的军旅生涯。十八岁,正是充满阳光、充满朝气、充满天真,充满希望,人生最灿烂的年华,犹如一张白纸等待书写美丽的华章。我暗暗下决心要好好表现,争取立功受奖,成长进步,实现这辈子完美的转身。然而理想和现实确实有很大的差距。新兵连集训,营房就是帐篷,大通铺,一个帐篷一个班,十多个人挤在一起。取暖是铁道兵发明的地火龙,在帐篷外砌一个炉灶连通帐篷内用砖砌成的火龙道,外边天寒地冻,室内温暖如春。伙食就是北方人吃的土豆白菜苞米茬子高粱米,难以下咽,一个星期改善一次生活,吃一顿米饭面条馒头,这让习惯了面食的中原人很不习惯。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叠被子、整理内务,学排长、班长把被子叠成“豆腐块”,铺面抻平没有皱褶,不合格重新来,并成为全班挨批的典型。作息、出操、军训、集体活动等,一切以军号为令。打扫卫生、集体劳动,人人争先恐后,不甘落后。为了磨练应急反映能力,半夜正睡的香甜,哨声突响,紧急集合,打背包、穿衣服,全都在黑夜里进行,不允许开灯,没有经验的新兵穿错衣服和鞋帽、衣衫不整的事情时有发生。军事科目训练,每天队列、正步、拼刺刀、卧地练瞄准,枯燥单调,大冷天,下雪天,照常坚持训练。军训确实很艰苦,但为我今生磨砺吃苦耐劳的坚强意志和不折不扣的执行力,铸造血性与刚强的军人气质奠定了基础!新兵连长王保明和指导员肖智福、排长吴建、范维明、孙远臣及各位班长与我们新兵同吃同住同作息,既严厉监管我们军训与劳动,又对我们生活关爱有加,朝夕相处,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感情,成为了我人生中的良师益友。

三个月的新兵连集训很快结束,我们一百多名新兵也完成了从老百姓到军人的蜕变,被分配到各连队,开始了真正的铁道兵生活。我被分配到团后勤处仓库担任文化战士,白天写新闻稿、出板报,晚上轮流站岗放哨,看管全团的枪支弹药、军需物资。半年后,被调到团机关宣传股从事新闻报道工作,跟着新闻干事孔建安来往于各施工工地。在领导和同行的帮助下,我的文字功底得到了充实和积淀,为日后提高新闻写作能力奠定了基础!1982年下半年,又被挑选到团部电影组从事电影放映工作。电影放映员都有点艺术细胞,吹拉弹唱写琴棋书画篆样样涉猎一些,晚上到附近施工连队放电影,白天保养机器、检查影片、制作宣传幻灯片,有空就学习放映知识、练习业余爱好。电影组还负责团部机关起床、就餐、上班、下班、熄灯军号乐曲播放,对军号声特别亲切。在电影组,先后搭档的领导同事有王光信、刘军、李献才、黎朝勇、吴成兵、廖定发、朱家富等,他们在放映技术上对我言传身教,生活中教导我如何做人做事。在电影组工作,有了充足的学习时间,对我的成长进步有很大帮助。

1983年初,部队修建通(辽)霍(林河)铁路和支援煤田建设,团机关随部队搬迁到内蒙古东部的霍林河煤矿(现内蒙古霍林郭勒市),这里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科尔沁草原腹地,距中蒙边境120公里,距通辽市330公里,四周丘岭环绕,交通不便,矿区人烟稀少,天气寒冷,风沙大,雪天多,常年冬季在半年以上,矿区粮食蔬菜、生活日用品等都靠汽车从几百里外的通辽运进来,生活条件非常艰苦。部队在矿区施工,我为官兵放电影,一呆就是一年。

时光如梭,转眼到了1984年,一个天大的好消息传来,经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铁道兵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当时的我既高兴又矛盾,高兴的是,兵改工转为铁路工人,对于我们农村兵来说是天赐良机,莫大的幸运,人生的转折,从此跳出农门光宗耀祖;矛盾的是,我们是铁道兵最后一批兵,还没有穿着军装回家看望父母就退役了,心里对军装帽徽恋恋不舍,对军人的情怀难以割舍,此乃今生一大憾事。元旦那天,当我们摘下领章帽徽,列队站在广场上面对军旗敬最后一个军礼时,眼泪夺眶而出。两年的军旅生涯,退伍时也仅仅二十岁,虽然时间短暂,在漫漫的人生长河里只是弹指挥间,但嘹亮熟悉的军号声,高亢激昂的铁道兵之歌,猎猎飘扬的军旗,绿色的军装和鲜艳的“三点红”,还有部队的苦乐年华以及朝夕相处的战友,永远定格在我的青春记忆中。

改工后,部队变成了工程局,官兵成为了铁建员工,我们唱着《铁道兵志在四方》、《铁建员工之歌》,依然转战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大江南北。如今三十八个年头过去,我先后经历工作调动、单位变化和岗位变动,参与修建了十数条铁路、公路、地铁等国家及市政工程,从北到南,从西到东,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虽然年龄改变了,容颜苍老了,但铁道兵军魂没有改变,不怕吃苦,艰苦创业的军人本色没有改变,风餐露宿,沐雨栉风,志在四方,不畏艰险,克难攻坚的铁军精神没有改变。

有人说,部队是一座大熔炉,只要进入军营几年,人的精神面貌、气质、性格和以前完全不一样,就连说话的声音、走路的姿势和做事的风格都改变了。这话我深信不疑。应该说,我的思想进步和成长蜕变也是和部队的培养密不可分的。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年,但部队对我的影响和磨砺深深筑牢了我的思想根基和人生观,各方面都因此发生了改变。两年的部队生活,为我的一生补足了需要的“钙”。部队磨练了我的意志力和吃苦精神,强化了组织纪律性和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站如松、行如风、坐如钟,逐步形成军人的规范和标准,责任与担当、素质与品质,弥久历练。按时作息、讲究卫生、叠被子的习惯保持至今。部队也使我的性格发生了改变,团结奋战、争先创优、干劲十足、战斗力强的好作风改变了我不善言辞、讲话怯尝见领导紧张的内向性格。通过领导和同事的帮助教育,标杆示范作用,党员和老兵的作风、思想、品行、习惯、气质,让我耳濡目染,渐趋同化,并转化为我自身前进和成长的动力,激励我不断拼搏、奋斗,在人生风雨中百折不挠勇往直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