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记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工程土建7标项目经理部2018年新分大学生吴宝川

2019-06-26 19:4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兴

初识吴宝川是在去年七月,那时大家都刚毕业,来自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学校,但最后却一起来到水电四局轨道公司,被分到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工程土建7标项目经理部,不得不说,这是一种缘分。

他的个子不高,甚至显得有些矮,但并不瘦弱,给人一种“精壮”感觉,可能浓缩的才是精华吧。他喜欢戴着黑边框眼镜,皮肤偏黑,略微有点腼腆,从外表看并没有多么出彩的地方。不过与他相处久了,才会发现他的种种优点与可爱之处。

勇于尝试,突破自我

去年九月,在项目部的一次周例会上,一工区主任祁正平鼓励工区的员工多写稿件,多多宣传自己,还笑着调侃说这是一个赚“外快”的好机会。会后,他告诉我,他这辈子除了小学的日记、中学的作文、大学的毕业论文,他就没写过别的东西。但他想尝试一下,想自我锻炼,不断突破,做一个不一样的自己,第一步就从写稿子开始。

第一次写的稿件未发表,不过他并没有气馁,相反他很清楚自己的写作水平。身为一个纯理科生,写东西本来就是他弱项中的弱项。经历挫折,他开始反思自己,再接再厉。白天辛苦地在工地上盯控了一天后,利用晚上的休闲时间上网查找优秀的稿件学习,揣摩其中的写法、造句、文字,寻找到一个适合工地纪实的稿件模板。

皇天不负有心人,他的第二篇稿件发表了。那种激动喜悦之情直接从他脸上洋溢的笑容展现出来,他高兴得发了一条朋友圈,“第一次拿稿费,虽然不多,但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和进步”, 和别人一起分享自己的快乐。

也许发表一篇稿件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对很多人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但他这种勇于尝试、突破自我的精神着实让人佩服。

吃苦耐劳,责任担当

工地上条件比较艰苦,很多年轻人都吃不消。与他同一批被分在了工区的大学生渐渐地也待不住了,开始有人辞职离开。吴宝川没有,他说他大三暑假就去工地上当过架子工,清楚地知道这份职业的辛苦。但他能吃苦,骨子里就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绝不会轻易向困难屈服。相反,他很珍惜公司给他提供了这个平台,让他能够学到许多学校无法传授给他的知识。

去年,和他一起负责区间施工的老员工因为家里有事请假了,那几天他一个人要干两个人的活。工作中的他步履匆匆,忙而不乱。中午浇筑完混凝土,他回营地草草吃了顿饭,没有午休,很自觉地就上工地继续盯控现常他深知,那是他自己的职责,必须亲力亲为他的心里才会踏实。他感谢领导对他的信任,让他这段时间一个人管理现场,这是领导对他能力的认可。他把这些工作经历都当做是学习,比其他人要更主动更有责任心。

活力四射,团结聚力

比起初识的那个腼腆的他来说,后来慢慢变得活泼的他让人刮目相看。

去年12月,项目部举办了一场篮球联谊赛。第一场比赛大家就记住了他,他强大的爆发力,灵活的速度,以及一流的技术,让所有观众都震惊了。没想到他那小小的个子里,竟然隐藏着如此大的力量,比赛才一开始,就为一工区拿下好几个球。

篮球比赛除了考验个人实力,更讲究团队协作。在比赛中,他也没有上演独行侠风采,而是不断在赛场上串联队友,打出一个又一个漂亮的助攻。训练中,他常常鼓励队友,给予他们勇气;进球时,与他们击掌庆贺,打出气势;下场后,擂鼓呐喊,为队友打气。

最终,一工区五场比赛全胜,拿下了比赛的冠军。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吴宝川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学习他勇于尝试、突破自我、刻苦耐劳、团结互助的品质,改正自己的缺点,不断进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