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列车上的营销能手——记乌鲁木齐客运段上海一组列车值班员解文波

2019-06-07 20:4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媛芳

“你好,请帮忙看看我想去延安这个车站,从哪里转车方便一点。家里有急事,必须回去。”“我看看,你在西安下车,走咸铜线和包西线就行,主要经过的车站是咸阳,阎良,甘泉站就能到达延安车站了。等等老大爷,我在帮你看看都有几点的火车,你下车后可以上车,这样能节省你很多时间。”老大爷听到这里连声的道谢,这就是乌鲁木齐客运段上海一组的列车值班员——解文波。

解文波平时话不多,总是笑眯眯的。但是每当面对旅客补票、为班组增盈创收的时候,他那一丝不苟、转变观念的售票模式就会开启。在近期开展的客运提质“五比五创、百日攻坚”劳动竞赛活动中,解文波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打破以往被动的售票模式,努力增收创效。

解文波对待旅客总是满脸的微笑,并耐心解答旅客的问询。她把常用的补卧区段的票价牢记在心,对旅客要了解的卧铺票价总是对答如流。她善于挖掘客源增收创收,发扬“一分成本不浪费,一分收入不漏收”的精神,勤查勤补,不放过一个小孩超高票,不漏补一件超大行李。并根据实际情况和季节特点,努力提高宿营车的利用率,提供到座席(铺位)的“上门补票”服务。

列车值班员是在线补票工作的核心,也可以说是列车经营创效工作的主力军, 解文波总结出了一套“接地气”的营销攻略。

遇到客流淡季,只要看到哪一站上车旅客多,解文波不等车长吩咐,赶忙把3节硬座车厢走完宣传、介绍卧铺,他坚持做到每到一个车厢都要问一下乘务员有没有需要补票的旅客。他认为,为旅客补票也是一项服务工作,说话的方式和态度很重要,对旅客话语温和,态度诚恳,就会赢得“客户”,居高临下的态度只会吓跑旅客。

遇上客流旺季,列车上卧铺不够时,解文波见缝插针利用信号好的区段,通过交互机查询卧铺,为急需卧铺旅客抢票捡漏,避免企业资源浪费。特别是遇到有大量空铺的时候,顾不上休息,赶忙挤到车厢推销卧铺。他说补卧要善于抓住商机,在旅客特别困时服务上门,旅客补卧铺的可能性就大得多;有时为几元钱的票补,正在列车前部车厢忙碌的他要跑到车尾补票。有同事不解地对他说:“波波,就几块钱,至于跑断腿吗?”一脸稚气的解文波严肃地对同事说:“钱虽少,却是我必须要尽的职责。滴水能穿石,列车票补贵在积少成多,颗粒归仓,旅客就坐一站路,不及时赶过来,票款可能就补不回来了。”遇到列车运行到晚间空铺多时,很多买了上铺的旅客偏要睡到中下铺,解文波就协助车长给旅客讲铁路规章制度,劝说旅客补差价,积累点滴票款。

虽然在值班员的岗位上只待了一年,解文波坚信只要热心帮助旅客,做好列车服务工作是提高票补,为企业创效的敲门砖。为此,他帮过不计其数的旅客提过行李,帮助未带现金需要补票旅客进行微信转账。解文波在补票时,总能用辛勤付出打动旅客的心,赢得旅客理解。

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的追求。作为一名列车值班员,解文波及时为旅客补票,出售卧铺,让青春在岗位上。(马媛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