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调车安全守望者,青年职工引路人——记江村下行车间一班共产党员副班长廖厚德

2018-12-17 08:5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湘平   刘一颖

江村下行车间一班平面四调调车组,有这样一位老师傅,和蔼可亲,见到大家总是带着笑容向大家问好,对我们班组的每一个人都非常熟悉,而我们也亲切的喊他“德叔”。他就是一班副班长,老共产党员,廖厚德。

“交叉腿下车”——安全绝技传承者

德叔今年56了,是车间里的“老资格”,在工作上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盯控四调调车组人员在江高的作业,保障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劳动安全。同样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注意安全,一定要坚持标准化作业。别看德叔年纪大,扒起车来是一点不含糊,身手灵活度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差,并且德叔对在货车调动作业过程中下车的技巧颇有自己的一套心得,他有一招独门绝技,“交叉腿”下车。在铁路行业干过调车作业的老职工都知道,早年,在调车作业过程中,此技在时速30至40公里运行速度下车十分管用。车列运行过程中,调车作业人员扒车时的身体是侧着的,准备下车前,先将运行方向后侧的腿先向车体外侧弯曲并贴着前腿,此时通过降低双手抓车梯的高度将重心放低,这时候两腿是交叉形态,选好下车地点后,松开运行方向前侧的手,调整好姿势,踩在车梯的脚轻轻一蹬同时松开抓着车梯的手,下车一瞬间身体稍微往后仰一点,这样交叉腿下车,是弯着那条腿先着地,落地后腿也是成交叉形态,这样下车落地非常稳健,还减少了对膝盖的冲击,如今虽然调车车速已按规定放缓,但德叔依旧保持了这一习惯。

对于每一个青年职工来说,调车作业上下车可以说是必修课,许多刚出茅庐的年轻职工,往往就是在上下车出了问题,一不小心没站稳摔倒,就有可能引发十分严重的后果。德叔无私地将“交叉腿”下车这门凝聚他近四十年的下车技巧对每个调车组成员倾囊相授,并严格认真的指导着每一个人方法和细节。不仅如此,德叔为了让我们放心尝试,还提前在下车地点站好,对我们进行防护。大家试了试之后,一致认为“交叉腿”下车有效防止了落地不稳而可能导致的摔倒摔伤的危险,保障了调车作业安全,通过不断的练习和努力,大家逐渐掌握了这个方法。看到了我们的努力慢慢掌握后熟练的上下车,德叔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验知识传授者

德叔为人和善,对新职工更是关怀备至,在作业上有不懂得问题,向他请教一定没错。他曾对我说,“小刘,普速铁路调车上的问题,问我都能回答,尽管问,不要不好意思,高铁的就别问我了,我不懂”,说完嘿嘿的笑了起来。德叔就是如此实在,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在普速铁路上干了大半辈子调车,积累的知识、经验之丰富,是常人所不能及的,德叔在讲解问题的时候,非常擅于将现场的实际情况和理论规章相结合,记得有一次在规章里看到了“对口闸”这个概念,当时不懂是什么意思,德叔笑了笑说,“这个啊,小刘我带你去看看”。当即把我领到了一组棚车跟前,对着一辆车说道,“小刘你观察下,这辆车车体的左下角和右下角是什么。”我看了看,是数字2和数字1,“对没错”,德叔接着问“那人力制动机的闸台在哪个数字的一侧”,我看了看回答数字1,“这就对了,所谓对口闸,就是两辆车连在一起的时候,是数字1的那一侧连挂在一起,与此同时两侧的人力制动机也就靠在了一侧。那么对口闸的作用是什么呢?”,看着我迷惑的眼神,德叔笑着说“哈哈小刘你可能不知道,因为我们车站现在不允许手推调车了,早年我们还能手推调车的时候,是靠给人力制动机上闸松闸来控制车速,那么对口闸的作用就是同时可以控制操作两辆车的手闸,比较方便,所以手推调车的时候,我们是要求车连挂时都要做成这种对口闸的形式。”经过德叔这么一说,再结合现场的观察,我很快就理解了这个概念的意思。德叔随后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道,小刘,你在学校学的理论的知识,比较抽象,来到现场后,你接触了现场所学,再结合理论知识,仔细想一想,就能明白的更多,理论,永远是要与实践相结合。经德叔这么一说,我如醍醐灌顶,理论规章和现场劳作,绝不是分开的个体,而是紧密结合联系的,规章源于现场,现场遵循规章,唯有如此,才能将理论规章融会贯通。

德叔早年是车站的考官,专门考察新工的作业能力掌握情况。德叔经常在作业休息间隙抛出一系列问题,如检查线路需要注意什么,扳动道岔需要注意什么,摘接制动软管需要注意什么等等。刚开始的时候,我总是支支吾吾的答的不全面或是答不上来,认为这是书本上的,背一下就好了。但后来随着作业学习的逐渐了解和深入,再加上和理论规章的结合,我认识到德叔的提问,其实是对作业方法和规章掌握是否牢固的一种考验,有些甚至是规章上没有的突发情况解决方法。德叔是在用另一种方式告诉大家,不要死记硬背,理解是最重要的。在德叔的每日提问的鞭策下,我在学习好调车技能的同时,慢慢地也能回答上来大部分德叔的提问,对德叔提出的少见的突发情况的问题处理方法也进行了理解记忆。

以身作则、守望相助——默默奉献老党员

德叔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了,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党龄比我们年轻职工年纪都大。在党员这层身份上,德叔有着自己的觉悟,有一次在讲解我的一次疑问时,被旁边的老师傅看到,打趣德叔说,“你怎么这么毫无保留的教出去,在以前,都是要请吃大鱼大肉才行的”。德叔一改笑眯眯的脸色,正色道“呔,共产党员怎么能说这个,不行的1同时他还经常鼓励作为中共党员的我,和调车组的另一位党员多交流,一起学习党的思想,党规党章,互相提高成长。同时,党员要做到以身作则,规范作业,降低党员的受牌率,才能带动其他员工,共同保障作业安全。在支部举行的各种会议上,德叔一直担任主持人,认真组织和监督三会一课的顺利进行,以身作则,从不缺席党的会议和活动。并积极鼓励大家踊跃写评论、文章投稿,学习写台账和会议记录,给予青年职工自我展示学习的机会。

实现伟大中国梦,需要每个国人为此不懈的努力,德叔用他的实际行动,在岗位上默默奉献,认真的盯控保障每一位作业人员的安全。在岗位外,德叔也以助人为乐,甘于奉献。曾经在一个夜班的交接班后,德叔还留在休息室,拿着扫把打扫卫生,我们遇到了什么困难,德叔也会尽全力的帮助我们。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的德叔,努力用他的一言一行,影响着我们,带动着我们。他就像一个守望者,守望着我们这一代铁路人的成长,如一座灯塔,照亮着我们后来的铁路职工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