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12306“出手”提价乱象全没有

2018-12-13 19:39: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丰基

今年春运期间,12306平台将推出“候补购票”功能。消息一出立刻引发热议,“候补购票”能否打败抢票软件,能否遏制抢票乱象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对于很多人来说,抢票就是春运的头等大事,一张车票就是一个回家的通行证,抢票难、抢票贵,抢票不仅占据了你的钱,占据了你的时间甚至还占据了你的朋友圈,现在春节见面总少不了互相问候一句,“可以帮我加个速吗”。

抢票这么难,那“候补购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又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那?“候补购票”的本意就是预定车票,当火车票售罄又恰逢旅客要选择这个时间的车次时,“候补购票”就开始发挥作用了,系统会将退票、余票一并抢购下来发放给,此期间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购票款的旅客,这样就完成了“候补购票”。比起非正规渠道加价的抢票软件来说,12306推出的“候补购票”可以说是抢票人的福音。

就抢票软件随意加价的乱象,“候补购票”能否加以遏制那?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效果和程度还要依靠广大的旅客自身,这源于火车票购票机制。火车票的出票系统是公平的,随机的,即使12306官网本身也无法将退票全部收集起来,这就让抢票软件钻了空子。抢票软件利用技术手段不断刷新12306网站当有退票、余票时,便立刻购买下来,然后加价卖给旅客。由此可以看出12306的系统正是与抢票软件一较高下,是不能确保抢到每一张退票的,所以说当我们都通过正规渠道预定车票,抢票软件囤积的票便会回到12306退票系统,久而久之抢票也就不存在了。

抢票软件通过加价、转发、广告等形式来消费社会公共资源,这本身就是不公平的现象,在现有法律法规和技术手段无法规避这种状况的时刻,我们应该杜绝为这种现象买单,不做无味的二次消费。过年想要抢票就通过正规渠道,当然“候补购票”虽然强大,但要确保买到票,还是得看好行程尽早准备,提前购票才是王道。(韩丰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