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当“五色”成为一种习惯

2018-11-14 09:3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仁鹏

     时光匆匆,对于入段三年时间的我,说长不长,但也赶上了铁路改革发展的重要时刻,我们也许是幸运的。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路上,我们能做的就是保证每趟列车的安全运输!说到安全运输,就离不开操纵的精准性!五色图的绘制,就像是大海上的灯塔,指引正确的方向!乘务员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列车操纵由盲目随性,变成了合理有序!

  从学员到副司机,我跟着搭班的师傅有很多,大多数师傅都是按照自己的操纵习惯,想的是只要把车开到终点站,怎么开都可以!但殊不知这样的操纵方式有时候就会出现大问题!一次错误的操纵,可能连改正的机会都没有,谁不想重新来过呢?如果按照五色图来操纵,或许可以避免很多问题的发生!五色图不仅仅是一本书,更多的是背后许多智慧和技术的结晶。五种颜色,结合了线路所有的关键点,从列车操纵、呼唤应答、安全项点,到司机、副司机的岗位职责,形成了一个标准,也是每一名乘务员的“自我修养”!自从有了五色图,师傅改掉了以前的“土方法”,把五色图操纵慢慢变成了自己开车的习惯,不再去按自己的方法“秀操作”。何时牵引,何时制动,推手柄的时机以及过分相速度,更加合理优化!一条条曲线,绘制出完美的图画,也为每一趟车加上了安全的砝码,操纵不再变得复杂伤脑筋,而是简单而有趣。看着皱褶的五色图,都是师傅用心的杰作,每次开车都要摆在面前,时不时看一看。风笛声打破了黑夜的宁静,司机室师傅给我讲解着五色图,而我也即将成为五色图的接班人,师傅告诉我从开始就养成良好的操纵习惯很重要!

是啊,从一个标准到一份责任,都需要经过我们的不断努力,五色图已成为了列车操纵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承载着每个安机人的梦想!在追梦的路上,相信我们会收获属于自己的一份喜悦和成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