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走行有我在 难题迎刃解——苏家屯机务段走行部工程师孙宇

2018-10-25 11:5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刚 张淑娴

凌晨4点半,辽阳市一盏灯光亮起,孙宇悄悄的起床了。为了不打扰家人的休息,睡在客厅的他静静收拾完毕,急忙赶向第一趟开往沈阳的长途客车。出生于1986年的孙宇,毕业于大连交通大学车辆工程(机车)专业,现任苏家屯机务段技术科走行部工程师,中修基地首席工程师。

走行部质量依靠的是定期检修与长期检查。为了保证机车的安全运用,孙宇每天都在现场检查机车,对发现的机车质量问题及时进行提票施修,夜间到灵山等地处理机车故障他也习以为常。一次在检查和谐机车时,他发现第五牵引电机通风罩上缺失了多个安装螺栓,很有可能造成通风罩脱落,不仅可能造成温升报警停车,甚至可能导致机车牵引电机烧损,后果将不堪设想。就这样他将无数隐患扼杀在萌芽中,为提高机车的检修质量,保证机车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孙宇负责的和谐型机车日常检修作业分配在小辅修车间的三个库房内,为了盯控机车检修质量,他每天不停往返于三个库房与整备场之间。他的膝盖在长时间不停的行走中受损严重,一上楼梯就疼,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每天早复检、零公里及作业写实。

在保证机车走行部运用质量方面,机车检修充当着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作用,而检修范围、检修工艺则是检修作业的“法规”。为了更好的满足生产及机车质量要求,孙宇总是默默积累,分析机车质量风险点。他参与制定了HXN3B型机车检修规程,根据相关标准及现场检修实际多次修订的检修工艺及范围极大保证了机车的安全运用。他还牵头制定了如HXD3B型机车制动夹钳闸片防脱落等多项改造项目,提高了机车质量,方便了机车运用。在技术攻关方面,在不断的摸索积累经验中,他确认了HXN3B型轴箱止挡与机车侧挡间隙。他研究的HXN3型机车齿轮箱油脂使用问题和提供的大数据平台基础数据等为提高检修质量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提高检修效率与质量,孙宇不断开阔脑筋、积极思考,于2017年组织参与了走行部检查机器人、机车电子门锁等项目,不仅提高了和谐机车智能化检查检修,而且填补了路内相关项目的空白。

“今晚回家吗?”这是职工们和孙宇打招呼时最常说的一句话。工作十年来,为了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他经常在单位一干就是半夜。赶不上回家的列车时,他就在单位将就一宿。凳子、桌子、更衣箱、充气垫、纸壳箱,各种东西都能够成为他睡觉的地方。“最对不住的就是爱人和孩子,家里什么事情都帮不上忙,孩子幼儿园都快毕业了不知道幼儿园地址,孩子生病住院只有在电话里面干着急。”孙宇说

段先进生产者、段优秀共产党员、感动苏机十大人物、中修基地首席工程师……走行有我在,难题迎刃解,他用生命的激情和理性雕刻工作的每个走行细节,用科学和严谨演绎机车质量,用平凡却又不平凡的岗位铸就“提质增效”的传奇,孙宇从未停下过奋进的脚步。(何刚 张淑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