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坚金励乃利 玉琢器乃成

2018-10-07 17:5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司杰

浑厚的身板,黝黑的脸庞,几条浅浅得皱纹印刻在额头上,每次见到他总是一脸微笑,给人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他就是中铁电化运管公司济南维管段济南供电车间主任李卫星。

李卫星,出生于河北省保定市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6年参加工作,来到济南维管段,心怀匠心,将自己梦想与维管事业紧密相连。一晃就是12个年头已经过去,12年的栉风沐雨,12年的千锤百炼让李卫星从一个刚从学校出来的学生,成长为一名车间主任。一个理性、干练、有担当的阳光男人,以数年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似乎这样才更能体现出他的真正价值。

“坚金励乃利,玉琢器乃成”,金子经过磨打,冶炼后方显坚利,玉经打磨后,方能清晰透明。刚步入工作的李卫星正如同一块未雕琢的璞玉,他不骄不躁,他将自己和其他同事放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2006年他被分配到了济南维管段平原工区,面临着对现场知识的匮乏,他孜孜不倦的学习,七月的夏天,骄阳似火,白天他跟老师傅在现场学习打基础,晚上别人在熟睡时,他在灯光下苦心研究各种技术图纸;别人休闲娱乐时,他在学着做天窗计划;别人嬉闹玩乐时,他却在学习填写各种记录台帐。空余时间练兵场成为了他第二个“家”。他一次次的登杆练习,一遍遍的把各种接触网部件拆装分解。向书本学,向实践学,每个技术步骤都要琢磨成千上百次。经过长时间的刻苦努力,他的业务水平迅速提高。掌握过硬技术的李卫星总能在关键的时候临危受命,勇担重任。

他那黝黑的肌肤向人记录着奋斗和努力的点点滴滴,干练的体形、坚定的目光又仿佛叙述着他的成长与蜕变。就这样,2006年4月份带队加入济南维管段对京沪线的施工验收行列,他的到来为济南段的施工生产注入了强大的活力。2006年至2011年间先后担任平原工区、济西工区工长,2011年3月至今在济南供电车间担任车间副主任。担任副主任期间参与完成邯济扩能改造、胶济客专扩能改造、济南二环西路下穿京沪铁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全程盯控,及时制止现场施工过程中的一切违章作业,施工质量不合格的项目及时提出,保障施工质量,施工期间未发生任何设备故障和人身安全问题。2014年在施工配合中济南车间配合任务比较多,5个工区都有配合任务,在这样的形势下摆正自己姿态,严格按照段发文件要求执行,在现场认真负责,对不安全的设备问题及时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整改,保证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施工现场荒凉的环境和简陋的生活设施让许多人望而却步,然而他却淡淡一笑,主动挑起了当时最为辛苦的技术工作的重担。多少次踏碎了一轮圆月,多少回扛走了满天星辰,但随着工作和生活的深入,他爱上了施工,爱上了与工友们一起并肩奋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由于表现出众,2015年被聘为济南供电车间主任。从工班技术员到车间主任,从“新手”到技术骨干,他的成长也见证着济南维管段的发展壮大。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获得了:2007年被评为段维管“标兵”;2007年被评为公司“标兵”;2009年被评为公司“标兵”;2010年度被评为公司维管“标兵”;2010年度被评为段“标兵”;2011年被评为年度工会“积极分子”;2012年被评为年度工会“积极分子”;2013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被评为“业务尖子”;2015年被评为济南维管处“优秀党支部书记”;2016年被段评为“技术标兵”;2017年被公司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2018年中铁电化运管公司授予“运管工匠”荣誉称号。取得这样的成绩,他并没有骄傲自满,不思进取,而是保持一颗匠心更加谦虚谨慎。

自身成长的同时不忘培养新人,亲自站在讲台上讲解技术标准,现场传授业务技能,在新人眼里他可是个有名的“刺头”,锐利的眼光,敏锐的嗅觉,技术上不允许一点差错出现。任车间副主任职务以来,培养了1名工区工长、1名副工长、1名助理安技员,1名综合管理员、1名助理综合管理员,均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其中3人通过了中级工鉴定,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将工匠精神传播开来。

真金经过历练才能耀眼夺目,璞玉终经雕琢方能绽放光芒,李卫星带着他满腔的热血,以赤子之心开垦施工之路,以手足之情建设和谐之家,把精力和激情都挥洒在工作岗位上,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电气化铁路蒸蒸日上的道路上,李卫星一定能不忘匠心,圆梦维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