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用汗水浇灌的青春才足够精彩——记广州供电段韶关高铁供电车间技术员陈风

2018-09-27 09:2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仲怡

他,中等个头,精通业务,简洁的发型下透着一股年轻人的坚毅和干练。他叫陈风,一名普通的13届大学生,现任广州供电段韶关高铁供电车间接触网专业的技术员。说他普通却并不普通,参加工作的这4年多里,他不断进取,不断突破。2015年连续获得段大学生比武、段技能比武和集团比武的全能第一名。并在2016年代表广铁集团参加了铁总举办的供电系统技能竞赛的决赛。一路走来,是什么让他从一个青涩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经验老道的接触网专业的技术员呢?用他自己的话说,只有一个字,就是“干”。

年轻的技师

“这样会不会更好?”在日常作业中,陈风总有奇想。出工带笔记本是他参加工作以来的老习惯了,一个蓝色的小本子记录了他脑海里闪现的每个灵感。作业中想到什么更好的方法,他也会将其记下来,回去再通过翻阅资料或动手试验来验证自己的猜想,这也让他总结了不少卓有成效的好办法。

2015年的夏天,天气很热,练兵线上一点湿气也没有,干巴巴地发着白光。当时正在备战技能比武的陈风顶着似火的骄阳,中午两点不到就出现在了练兵场上。为了提高自己的弱项“更换承锚绝缘子”,他一遍一遍反复练习。烈日下,他抿着嘴,眼神专注而坚定。因为用力,整个身体都在随着手腕晃动。黝黑的脸上,汗水肆意地流淌。而他自己却并没有在意,只是不时用衣袖将糊入眼睛的汗水擦去。陈风这种“拼命三郎”的架势把一旁指导的工长赵鸿强也触动了。“这样的人不能拿奖,那就没人能拿了。”练兵结束时赵工长满意地说道。

果不其然,在那年集团和段的技能比武中,陈风均以优异的表现拿到了全能第一的成绩。因为表现突出,入路刚刚两年的陈风就被聘为了接触网专业技师。

出色的教练

是金子总会发光。由于其出色的技术素养和业务能力,广铁集团2016年技能比武和2017年大学生技能比武,他都被抽调担任教练。在备战2017年大学生技能比武中,由于青工的实作经验不够,他就针对实作这一块内容,对青工进行细致地辅导。大家都是同龄人,加之自身丰富的作业经验,深入浅出,青工们都很容易理解。在他的带领下,青工提高得很快,也不负众望。在比武中,广州供电段拿到了团体第二的好成绩,其中个人实作第一也被其收入囊中。听闻自己带领的青工们拿到了好成绩,陈风喜笑颜开地说道:“比自己拿奖还开心。”

2016年,他考取了铁路行业的技能鉴定考评员。2017年上半年他就多次往返长沙、衡阳、株洲等地参与考评,尽管来回奔波,但他乐此不疲。“虽说是去考评人家,但每一次也是自己学习的机会。”陈风谦虚地说道。去年9月,过硬的工作能力也使他荣获了广铁集团“优秀兼职师资”的称号。

新的征程

冬日的清晨,恰逢大雪。尽管太阳还没露面,曙色却已迫不及待地从天边溢了出来。大瑶山还如往日一般沉静、幽邃。虽然天气尚好,但隧道里的风不时拂过,让人凉飕飕的。“今天的任务是补强牛咀岭隧道27#-29#承力索、安装钢线卡子16个、承力索中锚线夹2个……大家带好工具,注意安全。”2017年12月7日早上,在乐昌接触网工区操场上,年轻的工作领导人陈风正在做着出工前最后的布置。

这是陈风在工区最后一次担任工作领导人,段里的调令已经下达。不久,他就要去韶关高铁供电车间担任技术员了,重新开启一段新的征程。工作4年,工区管内的轨道上洒满了他最美好的青春。每一根支柱、每一个绝缘子都见证了他的成长。“总要比他人多想一步,总要比他人多干一些。”陈风如是说,也是这样做的。长年地坚守,无愧青春地托付。现在,年轻的陈风已有了远超同龄人的业务能力和作业经验,是接触网专业当之无愧的技术骨干。成功不会无故许给任何人,多少次烈日底下的坚持,多少个夜半孤灯下的苦读,才有了他今天这般娴熟的技艺、拔萃的成绩。他始终坚信,只有用汗水浇灌的青春,才足够精彩。今年是他担任车间技术员以来的第一个春运,他表示会秉承以往好的做法和经验,为春运保驾护航。(张仲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