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民警张显利,把最美好的芳华献给了公安工作

2018-08-23 19:2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孟亮

从当年插队到风光秀美的陕南山区,到企业招工分配工作,转制考入公安系统,铁路民警张显利在延安南部山区一干就是整整四十余年.当年"激扬文字,挥斥方遒"的少年郎变成双鬓染白霜的老人,他有幸见证了改革开放最不平凡的四十年,把最美好的芳华献给了所热爱的铁路公安工作.

刚参加工作那会,他心目中的警察总是一副智勇双全、嫉恶如仇、生擒犯罪分子的刑警形象。渐渐的他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整天做的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但正是这些小事,对铁路沿线职工群众来说却是生活中的大事。

1.JPG

“所长,背着走动包,这是又要上线路吗?”小张看着收拾工具的所长,好奇的问上了。“是啊!运煤大列停靠在刘家沟站,一些爱贪小便宜村民安全治意识太差了,竟扒上货车偷煤。”说着所长就走上了专用线。小张看着所长走远的背影,呆呆的想着,这就是我即将面临的工作吗?蓦然间,小张急匆匆的带上走动包,喊着“所长,所长,等等我,我和你一起去…”铁路线上,一老一少的背影,体现的是铁路人的操守、传承的是铁路人的脊梁。

“小张快收拾东西出警1笔录纸、勘查箱、印泥、手电筒,生怕漏掉一件东西。到了现场,原来是火车撞死一头耕牛,导致火车停车。走访附近村庄,村民都矢口否认是自家耕牛,查找蹄英提取粪便、比对牛鼻圈,走访摸排。小张想,“这就是铁路公安工作吗?”正是这些鸡毛蒜皮的琐事,对待工作的态度,在实践工作中增长了小张的才干。

当年的小张变成如今的老张,青年民警心目中的张师傅。

火车站安检口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地方,许多群众对这也不能带那也不能带非常不理解。“阿姨您的小刀超过5厘米,属于禁止携带物品”。“我这是削苹果的又不是干坏事的”。“哦!对不起,这是为了大家安全统一规定”。“安全?你在怀疑我是罪犯,你看我像罪犯吗?”这种事情几乎每天都会在安检口发生,张显利执勤时主动让年轻人退下,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通过真实案例、从法理情的方方面面最大的争取旅客的理解支持。渐渐的青年民警和安检员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即坚持了原则又融洽了警民关系。

张显利从警生涯多半时间都在甘钟铁路富县至蒲城间的各个小站,走遍全线每一个车站,铁路沿线的敌社情状况他都了如指掌,被同事们称为甘钟线的“活地图”。

2016年甘钟线附近修建南沟门水利工程,公路要从铁路跨线桥底下经过,为了防止施工过程中意外触碰铁路桥墩、挖断管线,他始终坚持盯控在施工现场,整整10个月,他跟随施工队起早贪黑直到竣工,整个施工过程中没有碰撞到一根桥墩、没有挖断一根电缆。

2017年10月4日,寒潮来袭,陕北地区骤然降温,一大早,十几名旅客在黄陵站候车室门口等候车站开门,其中一名青年女子抱着小孩。由于天气忽然变冷,旅客们衣着较为单薄,在候车室外冷的发抖。张显利发现后赶紧与车站沟通提前打开候车门,并开启了电暖风等取暖设施,候车室温度逐渐上升,旅客们身体和心里都暖了。

2018年6月份,黄陵县公安局转来一份警情。正在值班的张显利赶往现场,经过了解,原来黄陵站货场装卸工与司机吵了起来,最后两人扭打起来,脸上都不同程度受伤。张显利到了在现场,两人各说各的理,相互指责对方不是。张显利为了不影响货场秩序将两人带回派出所调解。

在派出所询问室,李某和陈某还是相互指责,素有派出所金牌调解师之称的张显利看了看两人说,“都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应该相互照应嘛,何况大家还要一起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干工作,和气生财1说完,两人说话口气变得缓和。张显利接着问两人有没有时间,两个人都说很忙没有时间。张显利笑道:“要不把你们关几天,都这么大年纪,还因为一两句无关紧要的口角打架,真不应该。”听完张显利的话,两人都点头表示同意,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最终,两人都在协议上签字,双方握手言和。

9月6日张显利就要退休了,张显利说“年轻时总盼退休,可真到了这一天,心里还真不是滋味。”很多人劝他,“干了一辈子,船到码头车到站该歇歇了。”可张显利工作起来却比以往更用心。他总觉得时间不够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干,哪怕明天退休,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一辈子的铁路公安工作,张显利见证了黄陵所从建立到发展的过程,也参与派出所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的建设,他对黄陵所的感情格外深,十分珍惜在岗的每一天。每天张显利都是第一个早起最后一个离去,他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不忘初心、忠诚履责,坚决要为从警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四十年很长,张师傅四十年的从警故事几天几夜都说不完,但是突然间又不知道说什么好,自踏足这片勤劳奋进的热土时,就再没有离开。看着张师傅,突然发现,那挺起的脊梁,是不断的传承。四十余年的坚守,承载四十余年的锐意进取,正是有像他们这样的一群延铁人,为了铁路运输的安全,默默地把眼泪吞进肚里,把责任扛在肩上。正是这样一群延铁人平凡的坚守,把人生最美好的芳华献给了铁路公安工作,才有了铁路沿线职工群众的万家安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