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确任对眼的片片芳菲,小姐姐们书写大担当

2018-08-02 14:33: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很多旅客出行都会选择,乘坐便捷舒适的高铁。身穿制服、气质优雅、服务专业的高铁乘务员小姐姐,对旅客们来说,既熟悉又神秘,“高姐”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快跟着我们一起来体验吧。(美女记者cos乘务员,一人服务300人感慨“高姐”不容易!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7月29日)

高颜值,真气质,如今高铁上的一道青春靓丽的风紧线,是非常的“养眼”,让人寻觅一种"鹿回头”的传说,使旅客不由自主地千万次的问,而她们又是涤除私念义无反顾地与人进行心灵沟通的“女神”。

这是一份高度紧张而又周密细致的工作。我们从几个方面来刷刷高铁小姐姐们的存在感!

行走的服务

每名列车员各自负责4节车厢,每趟车需要走二万多步,列车长就更不在话下。在时速近300公里的高铁上举手投足都要仪态万方,要做到这一点并不简单。当乘客们或休息或读书的时候,乘务员们正稳稳当当地走在过道上,左右检视,时刻提供服务。长时间穿半高根鞋不能座下休息,脚底板已走出老茧子,而且脚也容易变形,但行走的服务,是高铁乘务的服务主导。

节假日的繁忙

每当节假日值乘,从始发到终到,安全送走最后一批旅客,小姐姐们感到两条腿就像灌满了铅。曾经有报道,闭着眼睛靠在地铁座位上睡着了的小姐姐,她的乘务包静静地放在座位旁。一旁的乘客都不忍心打扰她,甚至坚持地守护着。是啊!春节连续3天在高铁线上奔波,在下班回家的地铁上,小姐姐终于扛不住疲惫睡着了。为了旅客顺利回家,再累他们也会撑住!

走心的体贴

高铁速度快,运行时间短,高铁乘务员也有着独特的服务准则:全程“站立、微笑服务”,保持车厢整洁有序,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注意旅客情绪,意外情况下必须做到镇静,应对有序。服务没有大小之分。从随手揩摸洗手池上的水渍,到主动为老人端茶;从提醒家长注意保护乱跑的小朋友,到为患病的乘客提供特殊体贴的服务。在疾驰的高铁上,这群美丽的小姐姐们始终在忙碌。

高铁速度快了,小姐姐们却要“慢下来”,说话要轻声慢语,温柔体贴,同时要细心观察,耐心行事,走心服务;一个车厢巡视过去,左右、上下全部都要顾及到。

朴素的情怀

旅客对列车中途因故停车、晚点情绪最大。“这个时候我们该做什么?”小姐姐们积极和有关方面沟通,询问列车何时能走,并及时将消息传达给旅客,安抚旅客情绪。在平常的应急演练中,小姐姐们都能应对自如,“不要急,别担心,我就在你身边。”

这种演练令小姐姐们迅速熟悉特殊情况的处置。特别是冰灾、水灾、防洪、设备故障、闷车、临时转换车体。最高危急莫过于火灾,当一个列车员抱着灭火器从旁边挤过去的时候。大声地对你说:你放心,你不会死的,因为我会死在你前面!"所有旅客听到这句话时候也是万分的感动。我们的小姐姐们真的很伟大,没有事情发生,你真的体会不到这种发自平凡躯体中的感动和伟大。

列车上无小事。旅客丢包丢钱,小孩走失,老人遗忘在站台。类似的帮扶事情数不胜数。乘客感动的笑脸温暖着小姐姐们的心。“虽然值乘很辛苦,但是看到有乘客下车之后又专门回身和我道别,那种激动无以言表。”小姐姐们感到这是对自己的劳动最大的回报。

其实小姐姐们在用高品质服务感动旅客的同时,旅客们也会把这种正能量传递到四面八方,给更多人带去温暖!(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