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我的高铁印象

2018-05-31 08:3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晓雅

“哎呀,我要掉下来啦——”张着两只手像初生小雏一般的我,小心翼翼地盯紧脚下,在废弃斑驳的铁轨上摇摇晃晃。“抬头看看前面,不要只看脚下,这样才能走得更远”,爸爸一边伸手扶住摇摇欲坠的我,一边耐心地说着。那是1999年的夏天。

从小生活在铁路沿线的我,对于每日往来的火车,总有一种亲切感。呼啸而过的那一抹绿意,携着旅客对团聚的期待,对别离的感伤,对过去的告别,对未来的展望,在鼎沸的人声中,热热闹闹地驶向远方。那时,我尚不懂得这一趟趟火车所承载的东西,只是用懵懂而好奇的眼光追随着它们的轨迹,直到其消失在视野尽头。

后来,我每周末都要从六里坪站坐火车去十堰学古筝,这在我的记忆中变成了一件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的事情,那时的火车走得优哉游哉,现在看来短短的一站路,足以让我背完一段谱子。当时的我,丝毫想象不到未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8年8月1日,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列车开通,高铁正式进入我们的生活。大二时,我从重庆坐车去成都玩——那是我第一次坐动车。在站台上,我怀着紧张的心情等待着。几分钟后,动车平稳进站。流线型的车身洁白如玉,与我印象中的火车大不相同。不仅仅是外形美观,动车的内部同样引人赞叹。车内干净明亮,空气清新;座椅可以根据需求调节角度和方向,椅后配备小桌板和网兜方便放置物品,同时提供杂志书刊供旅客消遣;卫生间、洗手台、电茶炉等更是不用多说,各类备品一应俱全。环境优雅的同时,动车的“快”更是令人印象颇深。在行驶过程中,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普通车难以望其项背的速度,车窗外的景色被远远地甩在了身后!我试着在窗台上立了一枚硬币,竟然真的像新闻里描述的那样纹丝不动0哇!真的太厉害了1我不禁在心中赞叹。

这趟动车之旅,让我感慨万分。340公里的路程,短短两个小时就到了,比起飞机来也是毫不逊色。

怀着对于铁路的憧憬,大学毕业以后,我通过了铁路社会公开招聘,正式进入十堰车务段成为一名职工。入路第一程,便是支援春运。之前作为一名旅客,看到的动车乘务员都是美丽、帅气的。因此,得知自己也将成为一名“动姐”时,不免有几分激动。换上制服以后,我对着镜子里的自己看了又看,拍了又拍。出乘时,迎着旅客们好奇的目光,内心更是满满的自豪。但随着一开始的新鲜劲儿过去,我逐渐体会到这份工作背后的辛苦。作业时间是不固定的,有时候,早上五点多就要集合,晚上十一点多才能退乘,长时间地站立使人双腿酸痛。在车上的工作也并不容易,经常要应对各种突发状况,需要乘务员绷紧精神,一刻也不能放松。每当看到旅客满意的笑容时,一切辛劳都烟消云散了。

如果说列车乘务员保证了车内服务,那么车站的工作则肩负起了高铁运行和旅客乘降的重任。不论是运转、客运、还是售票,每一个环节都容不得一丝疏漏。一点点的失误,都有可能影响乘车体验,造成误车甚至事故等严重后果。因此,我们更要坚守岗位,为旅客的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回首这十年,高铁从无到有,“四纵四横”完美收官,“八纵八横”逐步实现,发展可谓是振奋人心。作为一名铁路人,我感到十分自豪。这些年来,火车从绿皮车变成了高铁,我也从当年的小孩变成了一名职工。我深知如今的成果来之不易,倍加珍惜的同时,也要不断地探索与思考,在岗位上挥洒自己的青春与汗水,为高铁的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