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逆境淬炼出的“信号达人”

2017-12-26 10:3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震

转辙机多看一眼,就能发现少没少零部件;听一听电机运转的声音,就知道运转是否正常;万用表一插,就能找出故障位置……他只有中专学历,却获得集团公司技术比武状元。他是全段第一批转正的劳务工之一,并成为“信号达人”。

“要成为技术高手,无非就是多学、多练、多研究”惠州电务段信号技师谢伟金说。

一颗恒心等花开

2002年,衡阳铁路技校毕业的谢伟金以招工的方式进入广梅汕铁路。“看见正式职工拿着工作证,我打心眼里羡慕。成为一名“有编制”的正式职工,成为我最大的动力。然而我只有中专学历,理论知识跟不上别人,就得在实际操作上多下功夫,多学习”谢伟金说。

刚工作时,跟着师傅学,不懂就问;业余时间找书看,自己琢磨。每逢周末,谢伟金独自从龙川坐两三个小时火车到段职教练功常学习业务几乎成为他生活的全部。

2009年,龙北一场信号工区机械室改造升级为TYJL—II,大批量的老式信号设备淘汰。看着这些曾经朝夕相处的设备即将被处理,谢伟金灵机一动,和工长一起将废弃旧设备再利用,利用国庆假期与周末休息时间,耗时半年建立了工区练功常

据了解,练功场有20度平方米,有轨道电路、信号机等设备。“当时工区有9个人,6个是外地的,平时回不了家。一下班就去练功,是当时最幸福的事。”谢伟金告诉记者。

从2002年到2012年,谢伟金在龙川信号工区待了10年。这10年,有些同学去了其他单位,有的转做生意。谢伟金同样面临着选择。“当初来了50多个同学,现在只剩10多个了。说实话我也有过想走的念头,但自己坚持了10年,学到了很多东西,到外面要重新来过,不甘心。刚分配时听说有机会转正,我一直没有放弃。”

有志者,事竟成。谢伟金怀着一颗恒心,成为全段的“学霸”。获奖无数:2012年、2015评为段先进生产者;2012年段技术比武中联锁设备组实作第二、理论第一、全能第二,集团公司比武理论第一,同年晋升信号技师;2015年集团公司技术比武理论第二、实作第三、全能第三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2016年,集团公司出台优秀劳务工转正的文件,谢伟金迎来视事业的春天,成为惠州电务段第一批转正的劳务工。当他拿到那张梦寐以求的“铁路职工工作证”时,眼角泛起了幸福的泪花。

14年漫漫长路,他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刚入路时,工资才1000多元,现在6500元,比转正前多了1000多元,我很满足。”谢伟金说

一颗匠心“钉”在现场

该段管内大部分普速、高速信号管辖线路,谢伟金都了如指掌,因为他整个人“钉”在了现常

哪里需要他,他就在哪里出现。2007年参与京九线电气化及区间自动闭塞升级改造,2011年参与职教培训基地改造施工,2013年介入厦深高铁施工验收,2016年介入莞惠城际常平东至惠州北动车所区间施工验收、联调联试。参加工作15年来,经他调试、维修的信号设备不计其数。

谢伟金随身携带的“宝贝”就是他的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工作心得和技术经验。

他告诉记者,他有3本厚厚的故障处理和学习记录本,是16开的大本子,每个本400多页,学习笔记5万多字。每当遇到技术问题,他总是记录在本子上,查阅书籍资料,与厂家设计人员沟通,寻求解决办法。

2012年他升任泰美工区工长,任职期间工区没有发生过任何责任故障。2014年10月,莞惠城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谢伟金作为骨干调到小金口动车所工区,从既有线到高铁,他面临的是一个全新的环境。

“当时都是从普通调来的,大家都没有高铁经验,完全从零学起,靠摸索。到高铁的一个多月,我天天待在动车基地,做实验时每次拆一根线,观察故障现象,再拆,不断重复。K5B计算机联锁+客专ZPW—2000有成千上万根线,我一根一根试,靠笨办法掌握了原理。”

无论普铁还是高铁,谢伟金都像一个工匠,扎根现场,默默耕耘。

“谢伟金在安全生产与班组的管理建设上很让人放心。”车间主任丘培云说,“长期从事一线工作,他在生产与管理上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不仅提高了班组工作效率,信号设备的检修质量也得到提升。”

一颗师心传道授业

谢伟金家里有一个书房,摆满了各种业务书籍,还有小说。“我是个爱安静的人,没事就喜欢看看书,有时去钓钓鱼,让自己保持一颗安静之心。”在三点一线的工作生活里,谢伟金并不觉得单调。

谢伟金毫不保留地把经验传给同事。职工丘己强说:“我的理论知识是谢师傅传授的,实作也是谢师傅手把手教的。我学东西很慢,但他总是很耐心的教我,一遍、两遍…直到会为止。”在2016年集团公司技术比武赛场上,谢伟金担任该段教练。他带出来的何浪与丘己强包揽了K5B计算机联锁+客专ZPW-2000项目的全能前两名,该段还获得团体第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谢伟金十年如一日,给身边的年轻人免费做“导师”。

“我的技术是师傅传的,我也要把自己的手艺传给徒弟。”自2005年带徒弟以来,他把掌握的电务技能毫无保留地传给了年轻职工。他带过的徒弟21人,现场为工长的有6人,有3人通过了技师资格鉴定。

从2017年伊始,为提升职工的技能技术水平与实践能力,谢伟金组建了“信号技能学习班”。周一到周四,他负责段里安排到车间的高铁技术培训。每逢周五下午,他的下“信号技能学习班”准时开课,培训小金口城际信号车间职工。

“通过每周一次学习班的业务学习,我受益匪浅!不仅提高了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还增强了安全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参加学习的青工黄宇轩说。(龚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